林務局要求六福村狒狒「全植入晶片」 1個月內改善圈養場防逃設施

▲▼六福村狒狒。(圖/攝影中心攝)

▲林務局要求六福村狒狒「全植入晶片」。(圖/攝影中心攝)

文/中央社

林務局今天表示,與新竹縣政府、專家學者前往六福村檢視狒狒圈養場,已要求業者1個月內完成防逃設施改善、教育訓練及緩衝區樹木清理,並在6個月內全面完成狒狒晶片植入及登記工作。

針對六福村野生動物園東非狒狒跑出園區,圍捕又發生死於獵槍下,引發全國關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上午會同新竹縣政府,並邀請有相關飼養經驗的台北市立動物園照養人員3名、農業科技研究院動物科技研究所所長陳正文、國立師範大學教授王穎及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副教授蘇秀慧,前往六福村狒狒區勘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務局下午發布新聞指出,會勘東非狒狒園區時,發現圍牆的防逃電牧線設置數量、高度不足;圍牆雖高4米,但與外圍樹木過近,緩衝區電圍欄外側也有植栽樹木過近問題,一旦樹木生長過長或傾倒,狒狒就有機會攀爬逃出;以及狒狒園區電動門出入仍存在管理上的漏洞,稍不注意,會有脫逃機會。

針對上述問題,林務局說,已與新竹縣政府一起要求業者在1個月內,應將防逃電牧線加高並增加數量,靠近電圍欄的樹木應全面整理完成,並針對園方所有工作人員完成動物脫逃相關教育訓練,以及遊園車動線進出電動門的管制訓練。

林務局並說,狒狒區的設計仿照東非原棲地,環境寬闊、地面多涵洞供動物躲藏,加上地面高低起伏,部分道路掏空位置也成了躲藏去處,且飼養方式為自由放養,專家學者、具狒狒飼養經驗的動物園照養員都說,不論用目視還是科技方式清點,都極為困難,建議仍須全面捕捉植入晶片。

不過考量要做到個體全面登註記需要相當時間,林務局說,決議要求業者在6個月內全面完成狒狒的晶片植入及登記工作;而六福村現在有登記的狒狒共163隻。

專家群也建議,在場域淨空後,同時進行場域補強及環境豐富化改善,包含修補地面破損死角、在園區內架設自動照相機觀察狒狒活動模式、增加休憩棲架,並增加4至5處餵食點。

另外,林務局說,也請園方即日起短期內每天進行空拍機影片拍攝,除自行檢視狒狒日常行為及圈養環境外,也將影片提供農科院協助建立AI辨識模型,若能成功建立,將有助於園方運用於狒狒圈養管理,確實掌握環境狀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