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應呂秀蓮!柯文哲推九六共識 「首次總統大選確立台灣主體性」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拜會台北市議長戴錫欽。(圖/記者陳家豪攝)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圖/記者陳家豪攝)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台灣民眾黨31日公布一支「柯P老實說」系列影片,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表示,1996年台灣第一次直選總統之後,台灣主體性就確立,並在2016年民進黨全面執政正式建立,「台灣哪有九二共識?只有九六共識!」不過九六共識概念最早是由前副總統呂秀蓮提出,內容闡明,台灣在1996年3月23日首次民選總統之後,就已確立為主權國家。

柯文哲直言,台灣哪有九二共識、只有九六共識,1996年台灣第一次直選總統之後,台灣主體性就建立了,每投一次台灣主體性就越來越強,從1949一直到1996就是台灣民主化運動,當時黨外對抗黨國體制,成就就是台灣民主化。

柯文哲指出,民進黨組黨、解除黨禁、報禁、開放大陸探親,一直到1996年,台灣街頭運動抗爭就是為民主化運動,台灣自1949年以來一直都是大中華統一概念,台灣民主化成功,過程中也確立台灣主體性,從「我是中國人」到「我是台灣人」就在這段時間出現,柯文哲說,開放大陸探親反而加深這個觀念,在認識到彼此不同後,讓台灣主體性慢慢跑出來。

柯文哲表示,2016年民進黨全面執政才讓台灣主體性正式確立,現階段可能跟大陸統一嗎?廢話,當然不可能,美國怎麼可能同意?但美國會支持台灣獨立嗎?廢話,也不可能,所以現階段不可能統一也不可能獨立,因為國際局勢暫時走不下去。

柯文哲也認為,兩岸應該是指太平洋兩岸,不是台灣海峽兩岸,兩岸問題要有新的概念,就是中美對抗架構下的台灣問題,現階段有一個專有名詞「維持現狀」,卡在這裡是不得已的選擇,因為走不下去,在可見的未來中,中美對抗是無解的題目。

「台灣要解決的不是統獨,因為卡在那裡,台灣已經有自主性,要解決的是民生問題」,柯文哲說,現在就是缺水、缺工、勞健保問題,不能否認過去30年成就,建立了主權在民、政黨輪替,而台灣民主化在亞洲國家裡算成本最低的,李登輝讓台灣進行一場寧靜革命,成功讓台灣民主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