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未來數月決定是否可能與北京恢復「建設性外交關係」

▲▼美中貿易戰、中美貿易戰、美中關係、中美關係、抗中法案。(圖/路透)

▲美中關係持續緊張。(圖/路透)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康貝爾(Kurt Campbell)30日表示,為美中關係鞏固基礎、劃定底線與框架的努力尚未成功,未來幾個月將決定是否可能與北京恢復「有效、可預測及建設性的外交關係」。此外,他也強調需要與中國建立冷戰時代的熱線等危機處理機制。

康貝爾在華府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CNAS)舉辦的活動上表示,美國正處於與中國新競爭關係的初期階段,北京卻一直「不願參與關於建立信任、危機溝通或熱線的討論」,但考慮到雙方軍隊在鄰近地區行動,建立此類機制將是「負責任的一步」。

▲▼ 美國國安會印太事務協調官康貝爾(Kurt Campbell)。(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康貝爾(Kurt Campbell)。(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路透社》報導,美國總統拜登2月曾透露,美軍擊落中國間諜氣球後,他計畫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聊聊這件事,並且解開誤會。但是,新一輪拜習通話至今尚未發生,如今台灣總統蔡英文過境美國,美中關係持續緊張,甚至被一些分析人士認為降到歷史最低點。

對此,康貝爾表示,華府已經向北京清楚表明準備好再次舉行拜習通話,「而且從我們的角度來看,我們希望也打算保持溝通管道開放。」他強調,儘管烏克蘭爆發戰爭,美國仍在提高對於印太地區的關注,這一點可以從預算、接觸、援助等方面看出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