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展演強制「全實名制」堵黃牛? 史哲曝2難點:對觀眾不公平

▲▼陳建仁總質詢 立法院院會 文化教育組 文化部長史哲 黃牛票相關。(圖/記者屠惠剛攝)

▲行政院長陳建仁、文化部長史哲。(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韓國女團BLACKPINK本月來台召開演唱會,有黃牛票被炒到40萬元,文化部已著手針對防堵黃牛推出草案,但草案並未納入實名制,引起民眾質疑。文化部長史哲31日回應,過去實名制產生非常大量糾紛,不僅讓觀眾進場時間動輒2、3小時以上,也出現大量沒有帶身分證的糾紛,這對觀眾並不公平,經業者反映後,希望用因勢利導的方式降低黃牛問題。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率部會首長至立院備詢,民進黨立委沈發惠質詢時詢問黃牛票議題,表示有韓國女團表演黃牛票價一度飆到40萬,黃牛票行為過去只受社會秩序維護法規範,裡面對黃牛處分行為都是行政罰,包含拘留跟1萬8以下罰鍰,跟獲益相比,顯然有許多人願意鋌而走險。行政院有就相關狀況提出一些草案,預告期剛好今天截止。

對此,陳建仁指出,抑止黃牛票行為相當重要,會積極整頓,最主要的就是加重處罰罰則,文化產業相關活動應該讓全民都享受,黃牛的行為應該要加以遏止。

沈發惠追問,民眾有兩點質疑,第一、草案明定,票價調整10%範圍內是容忍的,為何留這樣的套利空間?文化部說是參考澳洲條例,但日本最近也通過相關法案,並未留這樣的空間。

對此,史哲回應,日本在同意的情況下才可以轉讓票券,且確實有很多境外平台經營票券轉換,這並非國內法令可以完全禁止,再者,要杜絕搶票源頭,這次用機器碼搶票入刑法,是相當重要關鍵,畢竟沒有搶票源頭、就沒有黃牛數量。

史哲表示,要導向正向的二手票券交換系統,這個10%的空間是跟民間業者磋商的結果,在10%空間下有一個商業機制、建立健康的二手票券平台,有這樣的平台後也可能折價再轉讓,但必須有人經營平台才能建立機制,並非讓黃牛10%合法化。

沈發惠提出,也有民眾質疑,為何不在修法中直接實施實名制、杜絕黃牛空間?對此,史哲回應,疫情之前大家應該很難想像實名制,疫情期間為了足跡追蹤才產生,但現在疫情已經趨緩,且過去疫情期間大型活動採取實名制,產生非常大量糾紛跟客訴。

史哲提出兩點:第一、讓觀眾進場花費時間非常的長,會產生黃牛票的一定是非常熱門的演唱會,進場人數非常多,也讓進場時間達到2、3個小時以上,這對觀眾並不公平。

第二、出現大量沒有帶身分證的糾紛,一般人會覺得為何看演唱會突然要帶身分證?現場產生僵持、爭議,溝通後,業者也千拜託、萬拜託表示「增加的成本跟觀眾權益損失非常大」,因此希望用因勢利導的方式降低黃牛問題。

沈發惠追問,如果有業者預期銷售狀況造成大量搶購跟轉賣、願意實施實名制,是否可以放入一些獎勵措施?史哲回應,沒有入法是因為最初就有宣誓,有關輔導票券市場跟實名制部分,都可以用政策性補貼進行,會用協調方法處理,政策上會鼓勵實名制、不需入法,也留有跟業者磋商空間。

沈發惠也追問體育賽事部分,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體育賽事跟演唱會是有一點差異,運動賽會基本上會有直播,在過去黃牛票情況也比較少,但會參考文化部做法再研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