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寧價碼談不攏合作破局 「我不值這個錢?」難過認:不舒服很久

記者蔡宜芳/綜合報導

丁寧除了演藝事業,還身兼作家身份,經常在社群分享生活日常與心靈雞湯。她30日透露,在工作完後去光顧一家知名小吃店,但卻感受到店員的態度冷淡無禮,也聯想到先前因價碼問題,與一個製作單位合作破局,感悟到:「有問題的是別人,別把別人的問題扛在自己身上。」

▲▼丁寧批小吃名店無禮。(圖/翻攝自Facebook/丁寧 Ding Ning)

▲丁寧透露去某知名小吃店用餐,卻被店員冷漠對待。(圖/翻攝自Facebook/丁寧 Ding Ning)

丁寧30日在社群平台PO文,透露自己在錄完影後,去了一家小吃店,「這家小吃還蠻有名的,牆上好多名人的照片跟簽名。」但是從點餐到結帳的整個過程,店員的態度都非常冷淡,甚至在她說「謝謝」時,對方都沒有給予回應,這讓丁寧感到有些不悅,「不是基本禮儀嗎?這一點有很困難嗎?更不用說他們是做服務業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而這件事也讓丁寧想到之前遇到的一個狀況,當時,她與一個共事過的製作單位因價錢而合作破局,「我心裡有點難過,他們跟我工作過,知道我工作的狀態,怎麼會覺得我不值得這個錢?」自我懷疑是否不再被行業需要,不過,這次因為遇到無禮店員,她頓悟了自我價值感,「不是我不值得這個價錢,是這個『角色』不需要這個價錢!」

▲▼丁寧批小吃名店無禮。(圖/翻攝自Facebook/丁寧 Ding Ning)

▲丁寧因遇到無禮店員而有所體悟。(圖/翻攝自Facebook/丁寧 Ding Ning)

丁寧直言,就像在面對粗魯的人時,不應該將對方的教養問題扛在自己身上,「我們常常在面對一些困難的時候,都會覺得『我做錯什麼』、『是不是我不值得』,這可能是我們東方女性長久以來,根深蒂固的自我價值感低落。」而在自卑之後,經常就會用過度付出、犧牲來代償,不斷地惡性循環。

丁寧認為,如果大家可以意識到「不是我們的問題,是對方的問題」,在認同自己的時候,就會充滿力量,進而去解決眼前的問題,「很多人說病識感很重要,我覺得辨識出自己的自我價值更重要。」最後,她也說:「謝謝這家這麼沒有禮貌的服務生,謝謝你們讓我頓悟了這個問題,但是我也再也不會去了。」

▲▼丁寧批小吃名店無禮。(圖/翻攝自Facebook/丁寧 Ding Ning)

▲網友的看法。(圖/翻攝自Facebook/丁寧 Ding Ning)

【丁寧全文】

「有問題的是別人,別把別人的問題扛在自己身上。」

話說錄影完去吃東西,家裡有人照顧小孩,我就可以在外面多溜達一下。

這家小吃還蠻有名的,牆上好多名人的照片跟簽名。
從點餐結帳到請他們幫我打包東西,他們態度都很冷淡,連我說謝謝,服務生回也不回,一聲不吭面無表情。

我心想,不懂耶,有人跟你說謝謝,你回說不客氣,不是基本禮儀嗎?這一點有很困難嗎?更不用說他們是做服務業的。

然後我突然懂了!解套了我前一陣子一件不舒服的事。

有個案子,對象也是合作過的製作單位,但是因為價錢之後沒有合作。
我心裡有點難過,他們跟我工作過知道我工作的狀態,怎麼會覺得我不值得這個錢?

我在這個工作上努力的這麼久,最終還是輸給價錢?或是這個行業已經不需要我了?

我不舒服了很久。

今天我知道了。

不是我不值得這個價錢,是這個「角色」不需要這個價錢!

不值得花錢的是這個角色,不是我。

就像我很有禮貌對你,但是你很沒有禮貌回我,這是你的教養問題,不是我的問題。

我突然整個豁然開朗。

我們常常在面對一些困難的時候,都會覺得「我做錯什麼?」「是不是我不值得?」
這可能是我們東方女性長久以來根深蒂固的自我價值感低落。於是我們常常卡在這裡,接下來都用情緒化在處理了。

自卑之後就用過度付出、犧牲來代償,後面我就不用說了,不斷地惡性循環。

如果我們可以意識到這個事件不是我們的問題,是對方的問題,在認同自己的時候,你本身就充滿力量,就可以用這個充滿力量的你,來解決眼前的問題,該進或該退,或是對眼前的問題不屑一顧。

很多人說病識感很重要,我覺得辨識出自己的自我價值更重要。

因為你有沒有力量踩在妳的路上就靠這個了,不然人家說什麼你就是什麼了,這個人生到底是誰的啊?

說到這個自我價值,你一出生就有了,只是掉在哪裡了吧?找回來就好。

謝謝這家這麼沒有禮貌的服務生,謝謝你們讓我頓悟了這個問題,但是我也再也不會去了。

#有問題的是別人不是你
#辨認出自我價值很重要
#沒有價值的是這件事不是我
#丁寧舊書我不要完美只要完整帶你找到自我價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