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委會修法保障海巡人員執法! 開槍射擊、用砲明確化

▲▼海委會海域安全處許啟業處長。(圖/記者陶本和攝)

▲海委會海域安全處許啟業處長。(圖/記者陶本和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行政院院會30日通過海洋委員會擬具的「海岸巡防機關器械使用條例」修正草案,現行條文共17條,經行政院院會通過的修正草案共19條,屬「全案修正」,本次修法計有5項重點。此案未來讓海巡人員使用槍械射擊時機明確化,以及明確用砲的認定權責。

「海岸巡防機關器械使用條例」是我國海巡人員執行職務使用器械的依據,自92年公布迄今未曾修正。海委會表示,考量社會環境已今非昔比,對於器械使用不合時宜之處,海委會自108年起啟動修法作業,經參酌專家學者及各部會等各界意見,併同海巡實務進行全盤檢討修正,希望藉由本條例修正作業,強化對於海上「三安(國安、治安、平安)」的管理效能。

海委會表示,「海岸巡防機關器械使用條例」現行條文共17條,經行政院院會通過的修正草案共19條,屬於「全案修正」,本次修法計有5項重點,首先,是增加器械使用彈性,海巡人員執行職務,無法有效使用器械時,得使用其他足以達成目的之物品,該物品於使用時視為器械。

海委會表示,其次是使用槍械逕行射擊時機明確化,明文列舉海巡人員執勤時,為保障自身或他人生命、身體之危急情形,得不經鳴槍警告,使用槍械逕行射擊,讓海巡人員用槍不再遲疑,並兼顧人權之保障。

海委會表示,第三是修正用砲之認定權責長官為海洋委員會海巡署署長,依據108年6月21日修正公布之海岸巡防法規定,海岸巡防機關包含海巡署及海洋保育署,為明確用砲之認定權責,將海岸巡防機關最高首長修正為海洋委員會海巡署署長。

海委會指出,第四是設置器械使用「調查小組」,為釐清海巡人員使用器械的妥適性及適法性,增訂設置器械使用調查小組,由海洋委員會遴聘相關機關(構)代表及專家學者組成調查小組,調查海巡人員使用器械致人死亡或重傷的爭議案件,以協助釐清真相,保障當事人權益。

海委會表示,第五是違反規定使用器械適用國家賠償法,由於海巡人員執勤場所充滿危險,使用器械也容易面臨司法訴訟,對維護社會治安及海巡人員士氣造成影響。因此,這次修法針對海巡人員違反器械使用規定侵害民眾權益的賠償,適用國家賠償機制;遵守器械使用規定的部分,亦刪除現行之補償定額機制,不僅讓海巡人員用槍免於直接面對訟累,也更能保障民眾權益。

海委會指出,若本次修法完成,將有利於海巡人員有效運用器械,新設調查機制能公正、客觀,及有助釐清事實,並由國家負擔海巡人員執勤的責任,更能保障民眾權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