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首公開北韓人權調查!孕婦手比「金日成肖像」 慘遭公開槍殺亡

▲▼北韓人權環境日益惡劣,許多脫北者坦言曾目睹多起「公開處刑」的案例。圖為今年3月的平壤。(圖/CFP)

▲北韓人權環境日益惡劣,許多脫北者坦言曾目睹多起「公開處刑」的案例。圖為今年3月的平壤。(圖/CFP)

記者羅翊宬/編譯

北韓(朝鮮)是全球人權環境最為惡劣的國家之一,南韓從2016年起通過《北韓人權法》後,雖然2018年起每年皆發行「北韓人權報告書」,但今年卻是首度向一般民眾公開,內容收錄508名脫北者的證詞,其中談到許多民眾只因收看南韓影視作品、甚至是用手指金日成的肖像,便立刻遭到當局公開處刑槍殺。

根據《韓聯社》,南韓統一部預計明(31)日將發行「2023北韓人權報告書」,並首度對外公開。過去南韓政府雖然從2018年起每年刊登發行,卻因為擔心脫北者個人情資遭曝光、人身安全受到威脅,或是招致北韓抗議,因此選擇不對外公開;今年起,為了對外宣傳北韓惡劣的人權環境,才選擇首度對外公開。

「2023北韓人權報告書」約有450頁,分成4個章節討論北韓民眾在公民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等領域的權力遭到打壓,以及談到社會弱勢階層、政治犯收容所、南韓國軍戰俘、遭綁架至北韓的民眾、離散家庭(指因韓戰而被迫分開的家庭)等。

報告書開頭便提到,在北韓仍存在著生命慘遭公權力剝奪的案例,尤其是許多脫北者從過去以來便持續表示,北韓境內盛行「公開處刑(死刑)」,包括犯下殺人等重罪者會被判死,然而就連毒品交易、收看或散播南韓影視作品,甚至只因信仰宗教或迷信者,也難逃被北韓公開處刑槍殺的命運。

例如,2015年在元山市6名年約16、17歲的青少年只因收看南韓影劇作品、吸食鴉片等理由,便被判處死刑,之後立刻被當局槍殺;2017年,北韓境內瘋傳一段某個有6個月身孕的孕婦在家裡跳舞的影片,然而她卻因為以手指比金日成的肖像畫而被當局認為「有問題」,最後慘遭公開處刑。

▲▼隨著東北亞局勢緊張,北韓高達140萬名大學生或青年表示從軍意願。(圖/CFP)

▲隨著東北亞局勢緊張,北韓高達140萬名大學生或青年表示從軍意願。(圖/CFP)

另外,報告書也提到北韓境內實施的糧食配給制度失靈,導致民眾只能靠私下的經濟活動來想辦法獲取食糧;也有因無償治療制度失靈,導致病患甚至還得向醫師獻上現金等賄賂。

至於女性的人權更時常遭到踐踏,一般女性在家庭、校園、軍隊、監獄等環境下經常被各種暴力對待,而南韓戰俘、被綁架至北韓者、離散家庭等必須時常被當局監控和歧視,人權嚴重遭到侵害。

南韓統一部統計,報告書內所採信脫北者的證實,女性為53%、男性為47%,而20至29歲年齡層受訪者比率(31.1%)最高,至於受訪者在北韓的居住地高達半數以上來自與中國接壤的兩江道(59.1%)、咸鏡北道為17.3%、平壤市則為10.8%。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