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停課宅在家 4成幼童體能下滑「動作發展變差」

▲▼調查發現,疫情導致幼兒體力和身體動作能力明顯變差,而父母則扮演是否引領小孩運動的關鍵角色。(圖/記者許敏溶攝)

▲疫情導致幼兒體力和動作能力變差,父母則扮演小孩運動與否的關鍵角色。(圖/記者許敏溶攝)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疫情導致幼兒體力變差!信誼基金會今(29日)公布台灣首次針對2到6歲幼兒身體動作能力大調查,發現經歷3年疫情,幼兒體力和身體動作能力明顯變差,疫情前後體力表現佳的孩子比例從53%下降至18%,而表現差的孩子比例從7%增加到50%,專家提醒,研究發現,父母是否運動,會高度影響孩子是否運不運動。

過去三年台灣深受疫情影響,信誼基金會為了解2到6歲幼兒體力和身體動作能力狀況,在去年11到12月期間,針對父母與幼兒園老師進行問卷調查,獲得6200份父母有效問卷、以及2337份年資三年以上的幼兒園老師問卷,並在今天公布調查結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調查中發現,疫情後幼兒在需要多練習的操作性動作表現,下滑最明顯,根據幼兒園教師日常教學觀察評估,疫情前後體力表現佳的孩子比例從53%下降至18%,而表現差的孩子比例從7%增加到50%。這顯示疫情之後,絕大多數幼兒的體力表現明顯不如從前。

至於身體動作能力,幼兒園教師觀察也發現,疫情前後幼兒的動作能力整體表現佳的比例,從55%下降至19%,而表現差的比例從7%增加到45%,顯示疫情之後,絕大多數幼兒的身體動作能力表現下滑。

▲▼調查發現,疫情導致幼兒體力和身體動作能力明顯變差,而父母則扮演是否引領小孩運動的關鍵角色。(圖/記者許敏溶攝)

▲台師大教授洪聰敏指出,父母要以身作則,引領小孩投入運動。(圖/記者許敏溶攝)

台師大體育運動科學系教授洪聰敏提醒,3C產品主要是提供聲光刺激,疫情期間讓孩子大量接觸3C,長期會導致孩子無法靜下心來讀書,而父母親本身運不運動,會高度影響孩子運不運動,過去一項高度被引用的研究發現,若孩子父母雙方都有運動,比起沒有在運動的父母親,孩子運動參與率增加5.8倍,若只有母親有運動,比起沒有母親運動,孩子運動參與率增加2倍,若換成父親,則有運動父親比沒有運動父親,孩子參與率增加3.5倍,這顯示要讓孩子運動,父母親要以身作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