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訪美與僑二代會談 強化台灣認同「根不能斷」

▲民進黨凱道造勢晚會,總統蔡英文發言。(圖/記者林敬旻攝)

▲蔡英文29日起程訪問友邦,途中將過境美國,相關行程備受關注。(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29日展開為期10天9夜的「民主夥伴共榮之旅」訪問,途中過境紐約、洛杉磯,將會與當地僑胞互動,振奮在美僑界。民進黨美東黨部主委莊振輝說,這次有安排僑二代與總統會談,他喊話民進黨,要正視在美生長的僑二代與台灣情感連結度低的問題。

莊振輝說,此次文化部有特別安排總統與第二代僑胞會談,比較多是藝術圈的人士。他強調,過往台僑都會在美國透過商業上的影響力,協助台灣在美國發聲,未來這些「第一代」逐漸凋零,這些在美國出生長大、與台灣連結度低的的第二代在美台僑,就非常重要。

莊振輝示警,民進黨必須注意到二代台僑與台灣連結度、認同感都低的問題,很多台僑的孩子是在美國生、長,沒參與過黨務,「以後民進黨在美東的傳承要怎麼辦?要想想辦法」。

莊振輝提到,過去47年來,台僑都會團結一致、自籌經費,向美國國會議員爭取移民名額,現在第二代孩子跟台灣沒感情,「我兒子還沒接事業的時候,我跟他說應該Donate(贊助)國會議員幫幫台灣,他反問『why should I?』,因為他們跟台灣沒有感情」。

「我們走了,他們也要願意為台灣奉獻,國民外交非常重要。」莊振輝表示,當年他們不願意受到國民黨逼迫而來到美國,願意花錢跟國會參、眾議員Donate,就是要保護台灣,現在中國越來越強大、對台灣越來越危險,在美第二代僑胞非常重要。

莊振輝說,他希望更多的台灣年輕人可以到美國留學、受到好的教育,也可以留在美國繼續傳承對台灣的認同感,但「很怕斷在我們這邊」。

莊振輝表示,這次行程已經安排好,讓總統和藝術圈的僑二代交流,「我一直覺得要讓美國孩子跟台灣有連結,藝術可以,但經濟會比較直接」,台灣有全世界最好的東西,或許未來可以慢慢跟經濟部商談,這是很重要的互補,畢竟外貿、經濟等,是台灣生存很重要的實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