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大高磷食物名單曝光!醫點名燕麥片 4種健康穀類也上榜

▲▼燕麥,素食,吃素。(圖/取自Pixabay)

▲燕麥片也是含磷量高的食物。(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張乃文/綜合報導

正常情況下,幾乎所有食物都含有磷,尤其富含蛋白質的蛋豆魚肉類,是為高磷食物來源,而磷離子經由飲食進入人體,最終經由尿液及糞便排除。也就是說,即使攝入再多的磷,在腎功能正常的情況下,也可經由尿液排除盡量達到體內平衡。不過,對於慢性腎病患者,磷是必須嚴格控制攝取,其中有10類含磷量極高的食物,其中紅豆、花生或燕麥片等,也都在榜單內。

腎臟科醫師陳佑丞指出,腎功能衰退時,如慢性腎病患者無法維持血中磷的清除,此時血中的磷就會開始上升,而血磷一旦升高,對人體的危害極大。除了加快慢性腎病惡化速度,對心血管系統也會造成危害,例如血管鈣化、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增加死亡率等;另外高血磷也會跟血中的鈣結合,造成低血鈣、抽筋,高血磷也會持續刺激副甲狀腺分泌副甲狀腺素,造成續發性副甲狀腺亢進,甚至出現副甲狀腺瘤,皮膚搔癢、腎性骨病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因此,陳佑丞強調,慢性等腎病患者為了維持血磷濃度不要太高,必須嚴格從飲食控制起。盡量減少飲食中的磷,而生活中有10大類含磷量極高的食物:(磷離子含量>250mg/每100公克食物)

1.全穀類/糙米、薏仁、五穀米、燕麥片。

2.加工食品/肉鬆、蟹肉棒、火腿、雞蛋豆腐。

3.堅果及種子類/榛果、花生、腰果、西瓜子。

4.動物內臟/豬肝、煙燻豬肝。

5.豆類/鷹嘴豆、綠豆、紅豆、黃豆。

▲▼10種高磷食物。(圖/醫師陳佑丞提供)

▲10大類高磷食物。(圖/醫師陳佑丞提供)

6.乳製品/乳酪(起司)、全脂奶粉、脫脂奶粉。

7.醬料類/義式乳酪醬、花生醬。

8.糕餅點心類/花生糖、牛奶巧克力、黑芝麻糖。

9.魚貝類 (乾燥海產)/吻仔魚、柴魚片、冷凍干貝、小魚干。

10.其他/鐵蛋、雞蛋黃。

高磷飲食地雷區,其實還包含更多食物,礙於篇幅關係,先幫大家列出幾項常見的食物。更多高磷飲食內容,我會另外再整理一篇更細節的文章及圖卡給各位。
順道一提,昨天在整理這篇時,剛好拜讀到安欣瑜醫師幫大家整理的豆類小知識。豆類又分成屬於澱粉、蛋白質、以及蔬菜的豆類,不管哪一種,其實含磷量都極高唷!特別整理出來提醒平時愛吃豆類點心的腎友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