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司法改革吵什麼? 5大關鍵問題一次看

▲▼以色列數十萬人上街抗議政府司法改革。(圖/路透)

▲以色列數十萬人上街抗議政府司法改革。(圖/路透)

文/中央社

以色列數十萬人上街抗議政府司法改革,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今天宣布暫緩相關立法程序。回顧這次司改案,改變法官遴選標準、賦予政府無限大權力等,都是點燃民眾怒火主因。

路透社統整以色列司改案中的5大關鍵問題。

● 當局司法改革為哪樁?

批評最高法院的人士當中,包括許多聯合政府成員。他們批評法官既左傾、精英主義並且過度干涉政治,更經常將少數群體的權利凌駕於國家利益之上。

● 聯合政府怎麼想?

以色列政府一直力拚改變,以限制最高法院對立法機關及行政機關的裁決權,並賦予聯合政府國會議員更大的法官任命權。

現行法官遴選小組要求參與的政治人物和法官,必須就任命達成一致共識。但政府的司法改革將改變這一點,轉而賦予聯合政府決定性的影響力。

● 以色列民眾為何憤怒?

以色列的民主「制衡」力量相對薄弱,因為缺乏憲法支持,只有用於維護以色列民主基礎的「基本法」作為法源依據。在以色列一院制的國會當中,政府握有64席的多數席次,高於在野黨的56席。

批評人士表示,司法改革將削弱法院並賦予政府無限大的權力,恐危及民主權及相關自由,還會對經濟以及與西方盟國的關係造成災難性影響,西方盟友已對此表達擔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