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始亂終棄有跡可循 慣性引戰者能不疑?

我們想讓你知道…俄烏戰爭近在眼前,讓國人看到瀕臨戰爭邊緣可能帶來的苦難、骨肉分離、和生命的悲歡離合。備戰不是重點,避戰才是重點。

● 蘇蘅/政大傳播學院教授

前總統馬英九27日起赴中國大陸祭祖,蔡政府不得不同意,綠媒和網軍不斷質問,這不叫賣台,什麼叫賣台?

最近四位學者公布「台灣反戰聲明」,網路上抺紅他們是投降派,大批是毀台論。加上最近被狂轟濫炸的「疑美論」,網路和新媒體掀起圍剿風。

大家已忘記解嚴已逾36年,4月7日更是行政院頒訂的言論自由日。為何綠營迄今難容社會不同聲音?為何不能懷疑發動最多戰爭、拋棄盟友的美國?

這讓我們再次看到公共知識分子的話語權完全被掏空,人民的聲音被剝奪,取而代之的是民進黨的宣傳用語和公共獨白。更可議的是綠營側翼盲目護航的心態,讓台灣這些年來只見凡事講求政治正確的一言堂現象。

馬英九、中國、BNT都可疑 就是不可以疑美

再用時間軸檢視蔡政府的懷疑論。

疫情開始沒多久,被稱「小明」這群領取中國大陸戶籍,但正申請台灣身分證的人,因為政府的疑中,被阻擋於國門之外,成為回不了家的犧牲品。

前年五月,首波疫情吃緊,國內亟需疫苗,但政府不斷發出懷疑BNT的假訊息,讓想捐疫苗的各方人士知難而退。

疑馬、疑小明、疑疫苗、疑中,就是不准疑美。蔡政府對自己國民、對民間機構、對站在政策對立面的任何人事物的懷疑,降低人與人之間的信任、群體內的合作和親社會行為。也造成政黨間的不信任和兩極分化,民眾被分化,社會被撕裂。

▲身世解謎!小明爸曝「當初選擇中國籍的原因」 委屈訴:不想像黃安那樣。(圖/東森新聞)

▲疫情初期,被稱「小明」的這群領取中國大陸戶籍,但正申請台灣身分證的人,因政府疑中而被阻擋於國門之外。(圖/東森新聞)

美國的始亂終棄有跡可循 避戰對台灣比備戰更重要

美國在戰爭角色有變與不變,有歷史事證可循。季辛吉曾在回憶錄提到,越南一點都不重要,只是我們美國不能太快撤退,因為會帶來盟邦對美國的不信任。

俄烏戰爭近在眼前,讓國人看到瀕臨戰爭邊緣可能帶來的苦難、骨肉分離、和生命的悲歡離合。備戰不是重點,避戰才是重點。但台灣和烏克蘭不同,外國友人眼中,台灣是個小但有活力、有民主理念的國家。

季辛吉曾稱南越總統阮文紹是偉大的「愛國者」和「無畏的領導者」,但1975年春天,全世界看到美國人和南越國民被直升飛機從美國大使館屋頂撤離的可恥照片。

把戰爭交給台灣,開啟台灣捲入戰爭的高峰;美國希望台灣準備打仗,也因美中爭霸,台灣人被迫面對真正的戰爭,是美國極不負責的行為:連美國《大西洋月刊》都撰文批評,美國「大國競爭的戰略模式」,暗示世界各國命運都將取決於美國、中國和俄羅斯之間的對峙。

美國要台灣買布雷系統,讓人想起電影《拆彈少年》中,被俘的德軍少年,被丹麥逼迫,拆除德軍埋設的地雷,而炸死在沙灘上。還有村上春樹小說《聽風的歌》裡,主人翁在上海的日軍叔叔,戰爭結束後兩天,踩到自己埋設的地雷而炸死。戰爭是殘酷而荒謬的,不能反對嗎?

▲季辛吉曾在回憶錄提到,越南一點都不重要,只是我們美國不能太快撤退,因為會帶來盟邦對美國的不信任。(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只有16在沒發動戰爭 慣性引戰者能不疑?

人類史上,發動戰爭最多的就是美國,劣跡斑斑。幾乎從來沒有美國不喜歡的戰爭。美國建國近250年中,只有16年沒有打仗,這是前美國總統卡特說的。

捏造理由發動侵略伊拉克,造成成千上萬平民死傷,連《紐時》都被騙,我們還不能疑美?

最近傳出的美國考慮戰時摧毀台積電、把工程師接到美國,還有拜登提及有「毀台計畫」,到底台灣對美國是不是可割可棄,都不能懷疑嗎?

二戰前夕,邱吉爾發表疑德論,英國首相張伯倫不以為然,發動議員攻擊邱吉爾。直到德國攻擊波蘭,張伯倫才發現疑德沒有錯,為時已晚。

現在正在政大巡展的「烽火尺牘:一九四九的戰爭記憶」,展出國共內戰前後的敗將、殘兵、難民的書信家書,斑斑血淚,很多都讓人看了傷感落淚。

BBC名劇《部長大人》中,有一句經典台詞:「我害怕希臘人,尤其是當他們帶著禮物來的時候」。對台灣來說,誰是希臘人呢?真的不能疑美嗎?

▲拜登曾脫口提及「毀台計畫」。(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聯合新聞網」。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蘇蘅專欄

蘇蘅專欄 蘇蘅

政大法學院教授,前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主任委員,精研傳播產業、傳播政策法規、閱聽人、 國際傳播環境觀察,常於國內報紙及網路媒體發表專文。目前於政大講授研究方法和傳媒生態課程。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