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陸方尊重馬英九中山陵談民國 「釋和平解決兩岸爭議善意」 

▲▼馬英九訪陸,馬英九拜謁南京中山陵。(圖/記者任以芳攝)

▲前總統馬英九拜謁南京中山陵。(圖/記者任以芳攝)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27日訪問中國大陸,成為兩岸隔海分治74年來,首位訪問大陸的中華民國卸任總統。28日,馬英九親赴南京中山陵謁陵,在致詞時提到國父創建民國,到今天已經112年,更在題字落款「和平奮鬥 振興中華」時,書寫民國紀年,等於形同確認「中華民國進行式」的現狀。

過去藍營高層人士如連戰、吳伯雄、洪秀柱,甚至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等人至中山陵謁陵,題字落款的日期均是西元紀年,此次馬英九以民國紀年落款,但同步書寫西元2023年,也是表達對大陸之尊重,算是創下一個紀錄,也凸顯大陸對馬英九的高度禮遇與尊重。

馬英九在中山陵致詞時,一開頭就提到國父孫中山先生領導革命,推翻滿清,創建民國,「到今天已經112年了。」過去連戰雖然也提到國父創建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中華民國,這僅是敘述一段歷史,但從未有人如同馬英九一樣的清楚表達,中華民國已經112年了。

熟悉兩岸問題的專家分析,從題字落款到致詞,馬英九是唯一在中國大陸土地上表述出「中華民國仍然存在,迄今已經112年了」,確認「中華民國現狀」的台灣政治領導人物。

馬英九同時致贈中山陵題字「和平奮鬥,振興中華」,就是深盼兩岸都能共同努力,追求和平、避免戰爭,致力振興中華,而這更是兩岸中國人不可迴避的責任。

隨團成員私下表示,大陸對馬英九表達的最高尊重,除了是因為馬英九在八年任內推動包括「馬習會」在內的政績,大陸已經定調是「對兩岸歷史有重大貢獻」,另一方面也是藉由高度禮遇馬,向台灣釋出善意,代表大陸希望和平解決兩岸爭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