詐騙越打卻越猖狂 從資訊端防制切斷詐團金流

我們想讓你知道…有經驗的辦案人員都知道,要有效遏制詐騙團夥已有完整組織犯罪的架構,首要就是切斷金流,而切斷金流除了查扣犯罪者的不法所得外,從資訊端的防制也是重要的方法。

▲行政院長蘇貞昌率領內閣官員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行政院政委羅秉成、內政部長徐國勇、NCC通訊傳播委員會陳耀祥、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法務部常務次長林錦春、高檢署檢察長張斗輝20日上午赴刑事局視察全台檢警打詐成果(圖。記者張君豪翻攝)

▲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去年視察警方打詐成果,宣示組成「打詐國家隊」。(圖/記者張君豪翻攝)

● 曹耀鈞/政府國防廉潔指數評鑑諮詢委員、中華公共事務管理學會特聘研究員

台灣近年詐騙犯罪,高居檢警偵辦刑案的第1名,去年7月行政院長率內閣各部會宣布成立「打詐國家隊」,挹注14億元經費投入打撃詐騙犯罪。不論從各種媒體揭露管道,我們確實看見警方全方位的掃蕩,而且詐騙案件破獲率始終維持在9成以上。但是,根據刑事局打詐中心統計,2022年全國詐騙案件數及財損金額仍再創歷史新高。令人費解的是,為何警方打擊詐騙案件的破案率超高,從而逮捕人數也非常多,那為什麼詐騙犯罪仍無法有效嚇阻,甚至年年案件數及詐騙犯罪所得不斷升高?單單去年的財損金額就超過60億元,這也難怪相關的黑幫可以豪奢千金來辦春酒派對!

確實要求業者從資訊端負起保護消費者的責任

事實上,台灣詐騙集團的上中下游,從跨境洗錢(貪與毒)、網路博奕(賭博)、人口販運(色情),已形成緊密的共生價值鏈,所獲之不法暴利,絕對可以大力餵養並擴張新一輪的惡性犯罪組織。從打詐國家隊的成立,不論是警方的人力物力都全力投入,可說已達疲於奔命的地步,這是大家有目共睹的。可是深入觀察警方近9個月以來,從刑事局長期調查高風險賣場,已依《個人資料保護法》,持續函送了上百家個資外洩疑慮的業者,給相關合作打撃詐騙的部會,包括數位部、衛福部、經濟部、交通部、教育部、文化部、通傳會等共7個部會,但據悉其中僅11家業者被行政檢查,並沒有被實際裁罰。諸此跨平台防詐機制被指為形同虛設,更可能讓老百姓對檢警產生辦案不力的誤解!再說,數位部近期所謂的將針對個案進行行政檢查,或是主動對業者進行資安健檢,輔導資安系統,檢視系統漏洞,輔導與督促改善資安等等說法云云,其實這些都是業者自行可以做好的事項,由政府輔導實在緩不濟急。

▲行政院長蘇貞昌率領內閣官員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行政院政委羅秉成、內政部長徐國勇、NCC通訊傳播委員會陳耀祥、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法務部常務次長林錦春、高檢署檢察長張斗輝20日上午赴刑事局視察全台檢警打詐成果(圖。記者張君豪翻攝)

▲打詐要成功,各部會必須積極合作。(圖/記者張君豪翻攝)

行政院長應強力指示各部會配合警方的打詐

有經驗的辦案人員都知道,要有效遏制詐騙團夥這類已有完整組織犯罪的架構,首要就是切斷金流,而切斷金流除了查扣犯罪者的不法所得外,從資訊端的防制也是重要的方法。也就是說,警方如果已有效破案,並暴露出中介金流流出的業者,而這些業者可能是有內鬼主動外洩個資,或者是由外界駭客入侵業者的系統。不論那一項的結果,都造成第三方被害者龐大金錢的損失。因此,希望各部會應多管齊下給業者壓力,祭出按次處罰的行政裁量權,即刻要求業者積極強化並改善本身的資安防護,也希望行政院陳建仁院長能察覺這個問題的嚴重性,切實督促打詐合作的各部會配合警方的移案,對於涉案明顯的業者全力施以行政懲處,不能消極手軟,才能有立竿見影的成效。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