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研究「費洛蒙取代蜂巢蜂王」 解決瓜農授粉困境

記者楊惠琪/台北報導

氣候變遷影響農作物生產,為解決瓜果農長期找不到蜜蜂授粉困境,台大昆蟲系教授楊恩誠研究團隊,以蜂王費洛蒙取代蜂巢內的蜂王,讓無蜂王蜂箱也可以在溫室內進行瓜果授粉任務,不但解決瓜農授粉需求,也大幅減少成本,目前已在全台45間溫網室10種作物進行授粉試驗。

▲台大昆蟲系教授楊恩誠研究團隊,以蜂王費洛蒙取代蜂巢內的蜂王。(圖/記者楊惠琪攝)

▲台大昆蟲系教授楊恩誠帶領研究團隊,開發出無蜂王的授粉蜂箱,解決瓜農授粉困境。(圖/記者楊惠琪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大生農學院昆蟲系教授楊恩誠研究團隊今(27日)舉辦「溫網室授粉有解!無蜂王授粉技術開發與應用」成果發表記者會,以跨領域的創新研究,利用蜂王費洛蒙取代蜂巢內的蜂王,解決瓜農苦愁找不到蜂源授粉困境,而目前在國際上類似研究並不多見。

楊恩誠表示,國外研究發現過去30年來,地球上昆蟲的數量與種類正快速減少中,授粉昆蟲的大量消失嚴重影響農業生產,而傳統的授粉方式為使用一整箱餞群,蜜蜂數量遠超過授粉所需的數量,因此農戶需要開蜂箱餵食蜜蜂,而容易被蜜蜂攻擊。

楊恩誠帶領研究團隊,利用蜂王費洛蒙取代蜂巢內的蜂王,並將此「無蜂王蜂箱」應用於溫室內進行授粉的任務,目前已知可利用不同的操作方式,將欲授粉蜂箱內的外勤蜂移除乾淨再將蜂箱移入溫室內,可有效避免大量外勤蜂撞棚死亡的情形。

▲台大昆蟲系教授楊恩誠研究團隊,以蜂王費洛蒙取代蜂巢內的蜂王。(圖/記者楊惠琪攝)

▲楊恩誠團隊研究的蜂箱已產品化並獲得專利,目前應用於全台 88 間溫網室。(圖/記者楊惠琪攝)

楊恩誠說,使用費洛蒙可讓蜂箱內只存有一片巢脾的蜂,即可達成蜂群穩定,可有效降低溫室內蜜蜂的數量並完成授粉的任務。且經測試單一個費洛蒙使用於單巢脾蜂箱內,可長達3個月還具有穩定蜂群的功能,不但授粉成功率可達100%,費用也只要傳統蜂箱的3分之1。

楊恩誠進一步指出,此研究的蜂箱經產品化後已獲得專利,並將包含無蜂王授粉技術的紙蜂箱應用於全台 88 間溫網室、12 種作物進行授粉試驗,包括洋香瓜、美濃瓜、草莓、絲瓜、苦瓜、大黃瓜、小黃瓜、棗子、櫛瓜、藍莓、甜桃、燈籠果等,結果皆獲得很好的授粉成效,除增加作物產量與品質外,同時創造蜜蜂授粉產業的發展、減少仰賴從國外進口熊蜂可能造成的生態危機。

台大生農學院副院長林裕彬表示,此研究成果發表集結行政院國科會補助台大三年期計畫,及台大高等教育深耕計畫,研究成果深具學術研究與落實農業實質應用。

▲台大昆蟲系教授楊恩誠研究團隊,以蜂王費洛蒙取代蜂巢內的蜂王。(圖/記者楊惠琪攝)

▲傳統授粉模式與無蜂王授粉模式的差異。(圖/記者楊惠琪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