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都拉斯斷交故意給蔡英文出訪難看? 吳釗燮:強烈懷疑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原友邦宏都拉斯26日上午發布正式聲明,宣布與台灣斷交;外交部長吳釗燮稍早親自舉行記者會,宣布與宏都拉斯斷交,痛批宏國恣意需索,曾提出總金額高達24.5億美金(約新台幣743.21億元)援款。由於適逢總統蔡英文訪問中南美友邦前,外界關注此舉是否故意給蔡英文難看?吳釗燮說,他強烈懷疑,看起來有關聯,中國藉此來刻意而為。

吳釗燮今天上午在記者會證實說,去年宏都拉斯提出3項要求:第一,協助蓋一座4500萬美金的醫院;第二,希望蓋一座3億美元的水壩;第三,希望我國吃掉宏都拉斯20億美金的債務。他說,今年3月13日,我駐宏都拉斯大使館突然接到另一封信,該封信函由宏都拉斯外交部長寫信給自己,信裡面提到的金額有所調整:第一,蓋醫院提高到9000萬美金;第二,蓋水壩價格提高到3.5億美金;第三,也希望我國吃掉20億美金的國債,加起來高達24.5億美金。

吳釗燮表示,外交部提醒國際社會,中國慣以華而不實承諾誘我邦交國轉向,然遂行外交目的後則多未履行承諾,甚至反使部份受援國陷入債務泥沼,呼籲世界各國認清中國「說一套、做一套」的援外本質。

▲▼外交部記者會擬宣布與宏都拉斯斷交。(圖/記者黃國霖攝)

▲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宣布與宏都拉斯斷交。(圖/記者黃國霖攝)

對此,有外媒記者關注,宏都拉斯宣布與台灣斷交的時間點,是否是針對蔡英文出訪?吳釗燮當即回應,他沒有任何證據顯示,但他強烈懷疑,中國常常利用這種機會奪取邦交關係,既然蔡英文出訪友邦是公開行程,更顯得有關聯。

吳釗燮說,他私下知道中國與宏都拉斯談判一直沒有進入最後階段,所以自己的懷疑與媒體記者的懷疑相同,看起來有關聯,中國是如此來刻意而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