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哥是泥娃娃!天津老習俗竟與「媽祖」有關 回家洗成太爺供奉

記者蔡儀潔/天津報導

天津的天后宮是世界三大媽祖廟之一,與台灣不同的是,在當地人觀念中,媽祖娘娘還能保佑早生貴子,他們會來求取「泥娃娃」回家,作為家庭成員中的老大,再有子嗣只能排行老二,因此天津人互稱「二哥」、「二爺」,而這個泥娃娃大哥每年須「洗一洗」,成為「老太爺」後放在家中供奉。

▲▼ 天津,天后宮,媽祖廟,泥娃娃。(圖/記者蔡儀潔攝)

▲天津天后宮。(圖/記者蔡儀潔攝)

天津天后宮俗稱娘娘宮,是當地最古老的建築,始建於1326年,比天津建城還早一百多年,所以說是「先有天后宮,後有天津衛」,這裡亦是大陸北方不多見的媽祖宮廟,與福建湄洲媽祖祖廟和台灣北港朝天宮並稱為世界三大媽祖廟。

天津天后宮現如今為天津民俗博物館。記者實地到訪發現,這裡已成為一處知名景點,各類小吃店、民俗館林立,信眾、旅行團、觀光客絡繹不絕。走進媽祖廟內,焚香已變成拿花祭拜,信徒們依舊虔誠祈禱。

▲▼ 天津,天后宮,媽祖廟,泥娃娃。(圖/記者蔡儀潔攝)

▲天津天后宮內的台灣殿。(圖/記者蔡儀潔攝)

天津天后宮內還有一座「台灣殿」,2001年北港朝天宮贈與一尊3尺6寸高的大型媽祖神像「朝津媽」,如今「北港媽」、「大甲媽」、「花蓮媽」、「台南媽」等多尊台灣不同宮廟的媽祖聖像安坐其中。

有趣的是,天津的媽祖文化在時代變遷下有所延伸。天津天后宮民俗專家丁老師向《東森新媒體ETtoday》表示,這裡的媽祖文化與泰山奶奶文化融合到一起後,天津人認為媽祖娘娘能保佑早生貴子。

▲▼ 泥娃娃 。(圖/記者蔡儀潔攝)

▲媽祖神像前的5尊泥娃娃 。(圖/記者蔡儀潔攝)

據丁老師介紹,天津天后宮主要有2個習俗,分別是「拴娃娃」和「偷娃娃」,這裡的「娃娃」指的是泥娃娃,高度與大拇指差不多;過去,沒有子嗣的有錢人家會到媽祖像前,挑選一個喜歡的泥娃娃後,用一根紅繩拴在身上,廟裏的道士鐘鼓齊鳴,表示這個「孩子」被拴回家了。

泥娃娃被帶回家後,這對夫婦會給它取個「比較好養活」的小名,接著放在炕上,它就成為家中的「老大」,若這家人之後順利有了子嗣,新生兒排行「老二」,尊泥娃娃為「大哥」。

丁老師表示,因此天津人互相尊稱「二哥」、「二爺」,與北京風俗不同,喊「大哥」、「大爺」是不禮貌的。

▲▼ 天津,天后宮,媽祖廟,泥娃娃。(圖/記者蔡儀潔攝)

▲民國時期留下、已經「洗」過數次的泥娃娃。(圖/記者蔡儀潔攝)

至於偷娃娃,丁老師指出,窮苦人家也想要子嗣卻無法給出香油錢,就會偷偷把泥娃娃放在懷中帶走,若順利有了小孩,便要來還願,給娘娘廟99個泥娃娃,「所以廟裡的娃娃是偷不盡的,也不怕你偷。」

另外,求回家的「娃娃大哥」每年要拿去「洗澡」,寓意每年長大一點。丁老師說,這個「洗」不是用水洗,而是將原來的泥娃娃砸碎,加入新泥塑成一個大一點的娃娃,年復一年,泥娃娃從大哥變成大爺,再變成老太爺後,就常年放在家裡供奉。

一名天津民眾受訪表示,現在拴娃娃的習俗消失,但自己的妹妹前段時間也來到天后宮,求了一個泥娃娃回家,希望能夠早生貴子,「大家還是挺信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