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新竹市空氣品質即時監測網啟用 大數據監測守護民眾健康

▲新竹市空氣品質監測網首頁。(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新竹市空氣品質監測網首頁。(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新竹振道記者蔡文綺/新竹報導

為提高環境品質,同時守護民眾健康,新竹市長高虹安今(25)日宣布啟用「新竹市空氣品質即時監測網」(hsinchuiot.ezweb.ib.com.tw/daily),首頁顯示新竹市轄內15個聯里即時的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並依偵測濃度顯示6種不同顏色分級空氣品質狀況,讓民眾不管是外出上班、上學、用餐、運動或遊憩,均能掌握「全天候24小時」當下的空氣品質狀況,做好自身防護。監測網站也連結新竹縣空氣品質監測數據,可同步獲知新竹縣空氣品質現況,為未來永續的「科技城」邁進一大步!

高虹安表示,為持續打造宜居永續的新竹市,上任後即交辦環保局研擬建立全市即時空氣品質監測系統,並與新竹縣共同建立整合相關資訊,將數據透明公開化,讓民眾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她說,今日啟用的空氣品質即時監測網,透過大數據分析、24小時監控空氣品質變化,除提供民眾即時資訊外,也扮演智慧科技執法利器,透過監測網密布的300台感測器告警通報機制,環保局會即時派員前往稽查可疑污染源對象,杜絕空氣污染情事擴大,發揮環境治理功效。

新竹市環保局長江盛任表示,新竹市空氣品質即時監測網布建300台空氣品質微型感測器,感測器自107年起陸續設置,為北台灣布建密度最高。感測器附掛在燈桿上,距離地面高度約3公尺,設置地點以民眾生活周遭空氣品質為優先考量,在科學園區、香山工業區、交通要道等處布建最多;工業區周邊社區、敏感受體(學校、醫院等)周邊次之;污染熱區與敏感受體周邊約每100至300公尺即配置1個感測器。

江盛任說,感測器監測項目包括溫度、濕度、懸浮微粒(PM10)及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等,每1分鐘即時更新1次數據,進行空氣污染資料蒐集分析與空氣污染即時告警,為民眾把關空氣品質。新竹市微型感測器為符合資安規範,110年將設備全面更新為國產化元件、110年底通過資安二級認證,並於去(111)年取得最高等級(二級)資安標章。

環保局說明,監測網會依據偵測到的PM2.5濃度而顯示6種不同顏色分級對應空氣品質狀況,顯示方式為「濃度、顏色、空氣品質狀況」如下:濃度小於15.5、藍綠色、良好;濃度大於35.5、黃色、普通;濃度大於54.5、橘色、對敏感族群不健康;濃度大於150.5、紅色、對所有族群不健康;濃度大於250.5、紫色、非常不良,濃度大於350.5、暗紅色、對人體有害。監測網亦可透過定位,查詢300台感測器其個別單點的PM2.5、溫度、濕度等即時訊息。

環保局表示,新竹市從109年1月開始運用感測器科技執法,透過感測器告警通報機制,即時派員前往稽查,以及熱區分析朔源,篩選可疑污染源對象、進廠稽查之雙軌作法,累計至今(112)年2月裁處案件共計28件,包含民眾露天燃燒及工廠,裁處金額高達新臺幣193萬6,300元,成效顯著。同時也針對民俗活動、餐飲油煙、火災應變等不同面向進行監測,展現活用監測網治理環境之效。

環保局提醒,當空氣污染發生時,建議民眾應減少戶外活動,做好自身防護;從事戶外工作勞工,應配置適當及足夠之呼吸防護器具;老年人、敏感體質及患有心臟或肺部疾病者應留在室內,減少體力消耗活動,必要外出時應配戴口罩。

環保局鼓勵全民重視環保,一起關注空氣品質狀況,落實全民綠生活以及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3健康福祉、SDG6環境品質,持續推動減少開車、節能減碳等具體行動,共同維護新竹市的好空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