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聞謝長廷打退堂鼓! 游盈隆嘆「可惜」:出任大法官綽綽有餘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駐日代表謝長廷(圖/ETtoday資料照)

▲駐日代表謝長廷(圖/ETtoday資料照)

記者詹宜庭/台北報導

新文化基金會有意推薦駐日代表謝長廷出任司法院大法官,引發各界關切。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24日表示,他不認為謝長廷出任大法官是不恰當的事,因為他是台灣元老級政治家,出任大法官綽綽有餘,而且絕對比現任多數大法官適任,更直言對謝長廷打退堂鼓感到十分可惜。

針對新文化基金會擬推薦謝長廷出任司法院大法官,游盈隆表示,他ㄧ方面感到意外,一方面感到有趣,心想這肯定是大新聞。果然,消息傳出後就鬧地滿城風雨,各方砲火猛烈,彷彿謝長廷犯了什麼大錯,做了什麼見不得人的事情,且眾口爍金,幾乎沒有第二種聲音。

游盈隆說,用「羊肉沒吃到卻惹了一身腥」形容謝長廷此刻狀況應該是貼切的。他不認為謝長廷出任大法官是一件不恰當的事,若以最低限度的標準來看,他的資歷完全符合司法院組織法第4條第六項:研究法學,富有政治經驗,聲譽卓著者。

游盈隆指出,謝長廷在台灣幾乎是家喻戶曉的人物,他是律師出身,也是美麗島事件律師團成員之一,一生從事台灣民主運動,當過市議員、立法委員、高雄市長、民進黨主席、行政院長等要職。一言以蔽之,他是台灣元老級政治家,出任大法官綽綽有餘,而且絕對比現任多數大法官適任。

游盈隆認為,批判謝長廷的人主要是基於政治因素考量,且以藍營居多,不脫政黨鬥爭的味道,而若扯到對2024選情的衝擊,基本上是想太多。事實上,憲法規定的「總統提名權」本身就是政治任命,大法官最重要職權就是釋憲,而釋憲本身就充滿政治性,偽善地主張大法官任命不可帶政治色彩,根本就是很荒唐、很外行的說法。

游盈隆表示,台灣人長久以來渴望司法改革,而此次司法院大法官的遴選就是一次機會,讓經驗豐富的政治家出任大法官,不僅能讓人民耳目一新,也會為暮氣沈沈的司法改革帶來新的希望。若從陜隘的角度,議論謝長廷擬出任司法院大法官,這是幼稚的、可笑的、目光短淺的、好鬥的、完全缺乏憲政高度的,更直言對謝長廷打退堂鼓感到十分可惜。

面對質疑聲浪,謝長廷24日回應,他已經告訴好朋友「不要再替我推薦或發言了」,雖然他在京都大學是讀法哲學,專門研究法的正義,法律實務經驗算豊富,且從政後主張弱勢優先、環境優先、幸福經濟、憲法各表等,不是沒有資格擔任解釋憲法的大法官,「但現在考慮的是不要影響別人辛苦的準備才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