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中國干擾壓縮國際空間 外交部:否則早在阿根廷首都設大使館

▲▼宏都拉斯國旗(左一) 淺藍色。(圖/記者屠惠剛攝)

▲宏都拉斯國旗(左一) 淺藍色。(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面對中國利誘,我國與宏都拉斯邦交岌岌可危,我駐宏國大使張俊菲也在25日上午返抵國門;倘若雙方真的斷交,我國邦交國將只剩13個。針對台灣在外交上處處遭遇到中國的挑戰,外交部今發布新聞稿指出,次長俞大㵢日前接受阿根廷「布省資訊報」(INFOBAE)專訪,訪問中俞大㵢透露,中國試圖孤立台灣,若非中國干擾,我國早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設立大使館了。

外交部次長俞大㵢接受阿根廷「布省資訊報」(INFOBAE)美洲版總編輯Laureano Izquierdo視訊專訪指出,中國奪取台灣的野心從未改變,近來對台威脅急遽升高的事實,尤需各方正視。中國此時對宏都拉斯提出不實承諾,企圖讓宏國轉向承認中國以孤立台灣,而事實上台灣的盟友確是越來越多。

俞大㵢說,英國下議院議員團、德國教育部長斯塔克-瓦特辛格(Bettina Stark-Watzinger)接連來訪,捷克衆議院議長艾達莫娃(Markéta Pekarová Adamová)近日也將率領由160名官員、學者、議員、商界人士及媒體等組成的代表團訪台,還有來自巴拉圭、科索沃,羅馬尼亞和北馬其頓的代表團不久前也到訪。中國試圖孤立我們,但實際上卻沒有產生作用。

針對中國是否干擾台灣與拉美國家建立外交關係?俞大㵢笑稱,若非中國干擾,我國早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設立大使館了。

俞大㵢表示,中國與我國邦交國建交目的是在孤立台灣,中國許下衆多從未實現的承諾,例如尼加拉瓜大運河、薩爾瓦多機場港口等建設計畫。反觀台灣,已逐漸成為巴西、阿根廷、智利、墨西哥等國在經濟、文化、科技等各領域的重要合作夥伴。

俞大㵢強調,我國不是要求阿根廷必須與中國斷交,改選擇與台灣交往,而是歡迎阿根廷與中國和台灣同時交往;然而中國的立場並非如此, 極盡所能地排除台灣,各國對此是否合理應深入思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