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都拉斯邦交危急 駐宏國大使返台:已盡最大善意

▲▼ 宏都拉斯總統秀瑪菈.卡蕬楚(Xiomara Castro)。(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宏都拉斯總統秀瑪菈.卡蕬楚(Xiomara Castro)。(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宏都拉斯與我國超過80年的邦交情誼出現警訊,日前宏國派外長赴中國大陸洽商建交,我外交部23日決定召回駐宏都拉斯大使,表達不滿。而我駐宏國大使張俊菲25日清晨返抵國門,面對媒體僅簡單回應,「一切都由外交部回應」、「我們都盡了最大的善意」,隨後搭車離開機場。

外交部常務次長俞大㵢接受阿根廷「布省資訊報」(INFOBAE)美洲版總編輯Laureano Izquierdo視訊專訪,針對中國是否干擾台灣與拉美國家建立外交關係?俞笑稱,若非中國干擾,我國早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設立大使館了。

俞大㵢表示,中國與我國邦交國建交目的是在孤立台灣,中國許下衆多從未實現的承諾,例如尼加拉瓜大運河、薩爾瓦多機場港口等建設計畫。反觀台灣,已逐漸成為巴西、阿根廷、智利、墨西哥等國在經濟、文化、科技等各領域的重要合作夥伴。

俞大㵢強調,我國不是要求阿根廷必須與中國斷交,改選擇與台灣交往,而是歡迎阿根廷與中國和台灣同時交往;然而中國的立場並非如此, 極盡所能地排除台灣,各國對此是否合理應深入思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