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東調漲電費「一度7.7元」 租客傻眼求救:會不會太扯

▲▼ 租屋,台北租屋,台北套房,租金,房租,廁所,衛浴,小客廳,茶几,租房 。(圖/記者張菱育攝)

▲台電宣布調漲電費,不少租屋族叫苦連天 。(示意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記者柯沛辰/綜合報導

台電4月1日起調漲電費,對象為每月700度以上用戶,夏季電費最高可達每度7.69元。新北市一名租屋族就發文抱怨,房東最近直接把夏季電費調漲到一度7.7元,「會不會太扯?」事實上,租賃專法明訂,房東每度電收費不得超過台電最高上限,待電價正式拍板,這名房東恐將觸法。

原PO以「電費一度7.7會不會太扯」為題在Dcard發文指出,他平時在外租屋,住在頂樓加蓋的一間分租雅房,原本電費每度5元,但自從台電說4月1日後要漲電費後,房東直接把電費漲成每度7.7元,非夏季也要漲0.5,「我嚇到生活無法自理...找房子的時候從沒看過電費超過7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原PO指出,跟他住在同一層的還有3間雅房租客,整層一共4間,走廊有共用冰箱、洗衣機,房東則是住在樓下,之所以推測電費應該是跟房東合併一起計算,是因為房東說「所有人加起來會超過最大級距,所以一度7.7元」。

許多網友紛紛留言,「別租了,扯爆」、「7.7也太扯」、「年底前你會開始看到一堆一度7元的」、「與其跟房東糾纏還不如趕快找下一個」、「房東想賺,不騙你」。

有網友指出,「租約期間不能漲」、「合約期間有明訂的話,不能漲」「我房東看到新聞也要漲,我回他照合約走,等合約過了要漲你再漲,他就沒話說了,只能回ok」,但也有人崩潰直呼「我的合約上面直接寫隨台電漲跟著漲」。

▲▼電表,電費,電錶。(圖/記者黃可昀攝)

▲租賃專法明訂,房東不可收取台電當月用電量最高級距金額。(示意圖/資料照)

事實上,租約雖能自由約定每度電費金額,但《住宅租賃契約應約定及不得約定事項》明訂,房東除了要載明電費收費標準外,每度電收費均不得超過台電當月用電量的最高級距金額。

根據近期拍板的電費價格,每月若使用超過1000度,電費調漲10%,夏季電費最高每度7.69元,非夏季最高則是每度6.03元。換句話說,房東收取每度夏季電費不可收超過7.69元,非夏季不可超過6.03元,否則就觸法了。

對此,台電釋出善意,推出租屋族凍漲機制,只要電洽1911客服專線申請裝設免費「智慧電表」,並接受台電節能輔導,本次電價調整期間,即便每月用電超過700或1000度也不調漲。

至於分租套房多戶共用同一電表,台電也說明,國內住宅電價為累進計費制,超過的度數才會被調漲,若租屋族發現每月用電超過700度,可以改採時間電價計費,尖峰時間電價最高,離峰時間的電價最低,同時不受累進費率影響。

不過,是否能在套、雅房各自裝設獨立電表,必須由房東來向台電申請,並委託水電分隔屋內線路,因此須視房東意願而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