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甩賴清德誠信條款 王世堅:想捍衛初選傳統「才把自己送火線」

▲▼台北市議員王世堅投入立委初選,接受資深媒體人黃暐瀚訪問。(圖/讀者提供)

▲台北市議員王世堅投入立委初選,接受資深媒體人黃暐瀚訪問。(圖/讀者提供)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台北市議員王世堅日前登記參加民進黨立委提名時曾說,他是響應黨主席賴清德說的「沒有現任優先」;不過,仍有人認為是「不甩」賴清德所建議的誠信條款。對此,王世堅在「暐瀚觀點」節目中表示,自己是想捍衛黨的初選傳統、想透過立委身份為台北市爭取中央經費及政策支持,才堅持參加黨內立委提名,因此把自己「送上火線」。

談到參加民進黨黨內立委提名的過程,王世堅說他「本來已經決定不選了」,最早是想在萬華中正選立委,因為17年前選立委時,他曾在萬華拿到最高票,但卻聽說黃珊珊要選,所以他才表示「不選了」,但沒想到,才講一小時,黃珊珊就打電話給他說,她不選,但「不選」的話已經從王世堅的口中說出,難以收回。

至於中山北松山選區,王世堅說,自己曾兩次幫吳怡農助選,也曾公開支持吳怡農再戰2024,現在吳怡農不選了,他怎能「媒人上花轎」,再跳下去選?此外,中正萬華、中山松山不能選之後,自己曾經想說就不選了,哪知道「人在家中坐,巴掌天上來」,民進黨中央推出「誠信條款」,用「誠信」來限制議員轉戰立委,讓外界認為,民進黨議員轉戰立委就是違反「誠信」。

對此,王世堅覺得「孰可忍、孰不可忍」,決定參加民進黨立委提名,而且2008年立委選舉,他就是敗在士林,所以決定從那裡跌倒,就從那裡站起來。

談到民進黨中央推出限制議員選立委的「誠信條款」,王世堅說,民進黨是最早開放黨內初選的政黨,體現黨的民主傳統,而且賴清德參選黨主席時也說過「不保障現任立委」,所以他由議員轉戰立委,就是響應賴主席的主張。

王世堅指出,3年前,賴清德不就是透過黨內初選,與總統蔡英文爭取黨內提名,如果過去有初選是對的,現在取消初選就不對,阻礙民進黨的人才流動,而且自我設限。他認為,所謂「誠信條款」並未列入民進黨正式的提名規則中,因此,應該是無效的,只有「建議」的作用。

由於士林大同已有民進黨立委何志偉,媒體解讀,王世堅爭取該選區的立委提名,是因為跟何志偉有私人恩怨;王世堅反駁說,郝龍斌當台北市長時代,曾修理剛當議員的何志偉,他還為此質詢郝龍斌要他不要對議員太傲慢。

不過,要在士林大同挑戰現任立委何志偉,王世堅也承認不容易,像他的本命選區大同,選民不到12萬,但(何志偉本命區的)士林卻有25萬選民;而且,自從2008年在士林立委選舉中敗選後,他有15年沒有經營選區,就像現在黨內初選期間,他在士林幾乎沒有一塊看板。

然而,看到民進黨同志在初選期間到處掛著「信賴台灣」的大型看板,王世堅還是有感而發,他是「信賴台灣」、「相信賴清德」,但因為想捍衛黨的初選傳統、想透過立委身份為台北市爭取中央經費及政策支持,才堅持參加黨內立委提名,因此把自己「送上火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