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美間搖擺不定 菲律賓恐淪美國戰略工具人

我們想讓你知道…菲律賓意圖透過在中美之間搖擺不定,利用地緣位置的優勢,從美方及中方手中,獲取更多有利於自身利益的籌碼。

▲2月初時,中國海警船曾在仁愛礁附近,以軍事級雷射光照射菲律賓船隻。圖為菲律賓在仁愛礁的坐灘軍艦。(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賴羿萁/國立清華大學學生

近期中國與菲律賓在南海的交鋒

近年來,中國除了在台海地區動作不斷外,中國也並未忘記在南海地區攪弄風雲。

2月初時,中國海警船在仁愛礁附近,以軍事級雷射光照射菲律賓船隻,使菲律賓船隻之艦橋人員暫時失明。3月4日菲律賓海岸防衛隊更在中業島附近發現42艘中國的民兵船隻及人民解放軍海軍軍艦與海警船。

無論是中業島或仁愛礁,都是中國長久以來聲稱屬於中國固有領土的島礁,儘管中方並沒有實際佔有哪一個島礁。中業島原屬於中華民國所有,1946年由中華民國海軍中業軍艦負責接收,故以中業為名,後於1971為菲律賓所佔領;仁愛礁則是1999年菲律賓軍艦擱淺於此後,便一直由菲律賓所據有,值得一提的是,仁愛礁在南海仲裁案中被判定為礁而非島,不應主張擁有領海及經濟海域等相關權益。

▲中業島原為中華民國所有,後於1971為菲律賓所佔領。(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根據菲律賓官方的新聞稿,自3月4日即在中業島附近活動的中國解放軍海軍、中國海警與海上民兵船,近日有減少的趨勢。菲律賓海岸警衛隊表示,圍繞中業島的中國船隻,從原先3月4日的42艘,在3月9日時減少至15艘。然而,中國籍軍艦與海警船目前仍在中業島12海里及仁愛礁6海里內海域活動;3月10日,菲律賓的軍機更在該海域遭到中國的無線電驅離。

由中國在南海地區常態化且日益頻繁與強烈的軍事活動,可見中國堅決維護其南海主權的決心。縱使中國並未完全佔有南沙諸島,但其海軍與海警仍透過在中業島領海航行,以行動表明中業島屬於中國,中國依照國際法有權在此地進行軍事活動。儘管菲律賓認為中國此舉,違反《聯合國海洋法公約》關於領海主權與無害通過權的規範,但他們無法透過軍事力量或外交手段,有效解決中國這種騷擾式的行為,對於與時俱增的威脅亦無法拒之於外。

菲律賓的軍事外交策略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訪問菲律賓。(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訪問菲律賓。(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自菲律賓新總統上任後,菲律賓便透過不斷地和美國協商,獲取更多來自於美國的軍事支持,以期美國能在南海地區,給予菲律賓對抗中國更直接的幫助。

2月初,菲律賓同意美軍在菲駐軍據點自5處增加為9處;兩國重啟位於南海海域的聯合海上巡邏,美軍軍艦將回到蘇比克灣,維護印太海域的安全。3月13日,美、菲兩國也在菲律賓進行大約3000多人參與的Salaknib演習,針對防空及海岸線防禦進行演練。

同一時間,菲律賓也展開和中國對話,試圖尋求一個和平安全的互動模式,今年1月初,菲律賓總統即訪問中國,就南海地區相關問題與習近平會談,嘗試改善兩國過去劍拔弩張的關係。

南海現勢及菲律賓何去何從

就現實來看,目前南海海域的局勢,是以中國武力優勢造成的一面倒狀況,為因應此局面,美國試圖透過與第一島鏈國家合作,避免中國勢力的快速擴張。菲律賓意圖透過在中美之間搖擺不定,利用地緣位置的優勢,從美方及中方手中,獲取更多有利於自身利益的籌碼,例如與中國間的經濟合作,以及來自美國的軍事援助。

▲▼ 去年3月菲美聯合軍演,在鄰近台灣的菲律賓卡加延省舉行兩棲作戰演習。(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去年3月菲美聯合軍演,在鄰近台灣的菲律賓卡加延省舉行兩棲作戰演習。(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蘇比克灣曾是美國在南海附近海域最大的海軍基地,若美軍重回蘇比克灣,對印太地區與第一島鏈防守會更加得心應手,然而這是為菲律賓增加軍事上的援助與保障,又或是挑起中國的憤怒與不滿?南海仲裁案前、人民解放軍海軍實力大增後,中國便不曾停下與菲律賓等國爭奪南海的實際控制權,如今這個狀況在其他國家,如美國、澳大利亞、法國等國家的聯合軍事演習與其他行動下,有更加白熱化的趨勢。

作為美中兩大國在南海地區地緣政治上的支點,菲律賓究竟是美國對付中國,以及執行維護印太地區勢力的工具人,又或是能say YES or NO的戰略合作夥伴呢?但不可迴避的是,南海諸島的主權問題以及海權問題,仍需要菲律賓自己面對,其他國家的協助,顯然已無法遏止中國的行徑,更有令中國食髓知味的趨勢。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