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齊平/中俄攜手抗美霸 新冷戰創造大陸秀肌肉舞台

我們想讓你知道…「新冷戰」的開啟,正在揭示著一個國際關係、地緣戰略及中國地位的全新時代到來。

▲大陸與俄國聯合聲明強調,負責任的對話是解決問題的最佳途徑。(圖/路透)

● 石齊平/鳳凰衛視資深評論員

應俄羅斯總統普丁邀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20日至22日對俄進行國事訪問。各方高度關注,在高規格國事訪問中的元首峰會,雙方會談什麼?我的觀察,三個主題:一、俄烏戰爭;二、戰略合作;三、遠東開發,順序越後越重要。

大陸與俄、烏關係均佳 美國不樂見俄烏之戰即刻喊停

俄烏戰爭開打已逾一年,目前戰況膠著,雙方代價均大,所以停不下來,是美國還不想立即叫停,因尚未充分實現整垮俄羅斯的目的。由於俄烏雙方與中國關係均素稱良好,戰爭開打未久,中方即試圖調停,上月開戰周年之日,更發布《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這次習普會晤,確實觸及此一問題,習近平結束訪俄後,也將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通話,中國之善意與用心,昭然可見。

美國想先搞垮俄國再擊潰中國 中俄深化合作對抗美霸

就中國而言,比調停俄烏戰爭更重要的,是中俄如何深化戰略合作,來共同對抗美國霸權對兩國日益升高的敵意與施壓。再者,川普上任未久的2017年年底,美國公布《國家安全戰略》,就將中俄兩國雙雙定位為「修正主義強權」,意謂兩國將對由美國一手主導建構的國際秩序加以修正,從而挑戰及威脅美國利益。

▲美國以烏克蘭為餌誘發戰爭,想先搞垮俄羅斯,再傾全力對付中國。(圖/路透)

美國以烏克蘭為餌逼發俄烏戰爭,即是想先搞垮俄羅斯,然後再傾全西方之力對付更難對付的中國。日前中國發表《美國的霸權霸道霸凌及其危害》,即是一篇高舉反對美霸的「檄文」,換言之,中美相互敵對立場均已鮮明,接下來就是如何合縱連橫,強化陣營,協調戰略的問題,作為同一陣營的中俄雙方領導人,當然有必要進行一對一的非公開會談,深入討論。

俄國遠東開發計畫屢屢失敗 與大陸合作打造第三條絲路

相較於前兩者,一個或許讓雙方尤其是中方更感興趣的新主題是遠東開發。俄羅斯早有開發遠東的計畫,一早是計畫用自己的力量來開發,比如著名的遠東一公頃政策,失敗了;後來有一陣子寄希望於日本,但也因各種原因始終未成,如今以俄日關係的惡化及日本國力之弱化,這條路更行不通了;現在,由於俄烏戰爭導致俄國元氣大傷,不得不寄希望於遠東開發,但又無力獨自進行,很自然,尋求中國的合作成了唯一可行也最佳的選擇。

開發遠東,俄羅斯有地有資源,但其他什麼都缺:中國有資本、有勞力、有技術,甚至還有在凍土地區世界獨有的基礎建設能力,雙方互補性之強世所罕見。去年底,「西伯利亞力量」天然氣管道全線貫通,目前要討論合作的是「西伯利亞力量」的2號管道。除此之外,雙方也將討論興建一條由中國東北出發,向北沿太平洋,穿越俄羅斯阿穆爾州、薩哈共和國及馬加丹州,直抵北極海的鐵路。此路不僅沿線資源(能源、礦產、木材)豐富,而且直通北極海,完全繞開了從中國東部出發,經日本海、穿白令海峽才到北極海的遠路,大大縮短了中國與歐洲之間的運輸,可視為是中歐之間的第三條「冰上」絲綢之路。

▲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Gazprom)在聲明中說透過西伯利亞力量天然氣管線向中國大陸供應的天然氣量已創下單日新高紀錄。(圖/路透)

「新冷戰」的開啟,正在揭示著一個國際關係、地緣戰略及中國地位的全新時代到來,值得高度關注。

●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中時評論網。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石齊平

石齊平 石齊平

曾任海基會副秘書長、東海大學經濟學教授、東吳大學經濟學教授、中國文化大學經濟學教授,現為鳳凰衛視時事評論員、《商業周刊》主筆。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