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事首長:若減少穿越台海 恐使中國越發挑釁

▲▼ 鍾雲號驅逐艦。(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

▲美國海軍勃克級飛彈驅逐艦「鍾雲號」1月5日通過台灣海峽。(示意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

中央社記者江今葉華盛頓23日專電

美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今天表示,若國防預算縮減而迫使美軍減少穿越台灣海峽與自由航行、情報監測等行動,將增加風險並傳遞錯誤訊息,可能導致中國或其他國家越發挑釁。

密利(Mark Milley)今天出席聯邦眾議院撥款委員會國防小組聽證會時表示,中國是美國現今面臨的最嚴峻地緣戰略對手,但美國不想與中國發生大國戰爭,美國始終第一有助於維持和平,一旦落後將變得十分危險。但他也強調,與中國的戰爭既非不可避免,也不是迫在眉睫。

在被問及若國防預算減少,對美軍提供可靠威嚇能力,特別是對中國在印太區域活動的可能影響時,密利指出,這將迫使美軍減緩行動節奏、減少穿越台灣海峽、更少航行自由、減少空中巡邏、減少「情報、監測與偵察」(Intelligence, Surveillance & Reconnaissance,ISR),「一切都會減少」,這將增加風險與危險,並傳達錯誤訊息,可能的結果將是中國或其他國家在未來加速採取某種挑釁行動。

美國前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Philip Davidson)今天出席美國智庫國家亞洲研究局(NBR)一場討論台灣國防安全研討會,被問及北京對總統蔡英文即將出訪中美洲並過境美國的可能反應,以及中國解放軍是否可能舉行軍演。

戴維森未正面回應,但他談到時任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去年8月訪問台灣,導致中國大規模演習事件時指出,任何國家的日常政治作為,被拿來當作為所欲為的藉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