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烏聲明提及台海 台灣要在民主陣營中站穩腳步

我們想讓你知道…當今世界局勢在中、俄兩強的各種擴張行為下,很顯然已經分成了民主國家陣營和獨裁國家陣營兩邊。

▲日本和烏克蘭發布的聯合聲明,除了表明將依國際法追究戰爭責任外,也強調「台海和平至關重要」。(圖/路透)

● 作者US Taiwan Watch: 美國台灣觀測站

這兩天有兩則世界新聞頭條:日本與中國的領導人分別造訪俄烏戰爭的兩個當事國首都。習近平訪問莫斯科,岸田文雄訪問基輔。

侵略者停止動武 終結戰爭最簡單的方式

中國與俄國共同發表《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俄羅斯聯邦關於深化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系的聯合聲明》,雙方強調,負責任的對話是穩步解決問題的最佳途徑。為此,國際社會應支持相關建設性努力。

其實,在我們看來,結束戰爭、終結衝突不用這麼麻煩,最簡單的方式就是侵略者停止使用武力。要和平、要反戰,我們都必須要強烈要求侵略者不要以武力侵略他國。

▲中國與俄國強調,負責任的對話是穩步解決問題的最佳途徑,國際社會應支持相關建設性努力。(圖/路透)

日烏聲明提及台海 兩國升級為「特殊全球夥伴關係」

另一邊,日本和烏克蘭發布聯合聲明,共同譴責俄羅斯侵略烏克蘭,除了表明將依國際法追究戰爭責任外,也強調「台海和平與穩定對全球安全及繁榮至關重要」。兩國之間的關係將升級成為「特殊全球夥伴關係」。

岸田首相是G7國家當中最後一位訪問烏克蘭的國家領導人,但此行也彰顯出亞洲國家在俄烏戰爭中無法置外於民主與獨裁對抗的態勢。岸田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討論人道援助以及重建的議題,也訪問曾被俄軍屠城的布查。根據日本外務省聲明,岸田首相此行目的是要親自向勇敢守護家園的烏克蘭人致意,並表達日本的堅定支持。首相特別表示:「堅決反對俄國單方面改變現狀的行為,尤其是以武力和侵略去改變現狀。」

安倍制定印太戰略 日本試圖壯大民主陣營

日本在安倍晉三前首相的帶領下,從制定印太戰略開始,已經成為了真正意義的世界大國,擺脫二次世界大戰以來經濟強權政治弱勢的地位。現在岸田首相也很明顯地在國際事務上面展現出一流大國的氣勢,領導著亞洲對抗獨裁者的陣線。

最近日本的外交動作頻頻,最受人矚目的就是與韓國快速改善關係,雖沒辦法完全盡釋前嫌,但兩國近期改善關係的程度實在讓人跌破眼鏡。這也代表著雙方認知到面對一個共同的重大威脅。

▲尹錫悅、岸田文雄在煉瓦亭享用蛋包飯,兩人喝著生啤酒與燒酒。岸田表示,想把最後一杯酒延續至訪韓時喝下肚。(圖/達志影像/newscom)

「反戰」須對侵略者說 在民主陣營中站穩才是「等距交往」

當今世界局勢在中、俄兩強的各種擴張行為下,很顯然已經分成了民主國家陣營和獨裁國家陣營兩邊。然而,在台灣最近有很多反戰、或者說要在強權之間「等距交往」的聲音。

我們要再次強調,我們絕對贊同「反戰」的主張,不過,反戰必須要對著侵略者說。對於防守的一方(例如烏克蘭)來說,沒有什麼反戰的選項,唯一的選項就是奮力抵抗入侵。

至於所謂等距交往的主張,我們早已是民主國家陣營的一員,要在大國之間等距的方法,並不是把美國推開、把自己從民主國家陣營當中分裂出去,而是要想辦法阻止獨裁國家把我們從民主陣營當中拉走。這應該是最簡單的道理。

●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US Taiwan Watch: 美國台灣觀測站。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美國台灣觀測站專欄

美國台灣觀測站專欄 美國台灣觀測站

國會是美國的立法單位,關係著美國內政外交的政策走向。秉持著開放資料、開放政府的精神,我們希望透過集結及整理美國國會台灣相關法案,讓更多人能了解、甚至參與美國的政策決策圈。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