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快訊/東非狒狒從哪來?六福村「二次清點中」 過去也有動物逃走

記者林韋辰/採訪報導

六福村動物園驚傳東非狒狒逃脫,逃到桃園市平鎮區鎮興里停留了12天左右,當地里長黃志杰、守望相助隊隊員還有六福村獸醫一起上前抓捕,由於狒狒太聰明,2度成功脫逃。本以為牠是從六福村逃出,不過六福村稍早澄清,園區內的狒狒沒減少,但保險起見正在二次確認中。最新消息指出,經過經屏東科技大學野保系副教授蘇秀慧初步判定,目前在街頭出沒的可能是「豚尾狒狒」,不過要驗DNA才知確切物種。 (更新時間3/23下午2:27)

▲▼ 東非狒狒逃脫。(圖/翻攝自黃志杰臉書)

▲抓捕過程,東非狒狒2次逃脫。(圖/翻攝自黃志杰臉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六福村23日接受《ETtoday新聞雲》採訪時表示,大約前兩天接獲消息,得知有東非狒狒逃出,當下趕緊確認園區數量,確定沒有減少,但保險起見目前內部仍在「二次清點確認中」。園區東非狒狒數量大約多少?六福村說明,詳細狀況須等動物管理部那邊弄好,稍後才能知道。

▲▼         東非狒狒    。(圖/翻攝臉書)

▲民眾目擊東非狒狒逛大街 。(圖/翻攝臉書)

六福村受訪時坦言,過去也曾發生過動物逃脫,但都有找回來,只是不太清楚是什麼動物。同時也提到,園區內設有「新竹縣野生動物救護中心」,周遭靠近桃園市龍潭區、平鎮區, 只要附近有野生動物受傷,都會送過來園區內醫治,「只要野生動物有問題都會送來~像是穿山甲、石虎都有送來過。」

園區的野生動物救傷中心有誘捕動物經驗,因此六福村派員至現場設置捕捉,至三月二十三日中午前為止並尚未捕獲情形。六福村後續也會與里長、守望相助隊隊員相互合作,一起圍捕、進行妥當的安置。該逃脫狒狒究竟從何而來?還有待調查釐清。

▲▼ 東非狒狒逃脫。(圖/翻攝自黃志杰臉書)

▲六福村獸醫、當地里長、守望相助隊一起上前抓捕狒狒。(圖/翻攝自黃志杰臉書,下同)

▲▼             東非狒狒逃脫。(圖/翻攝自黃志杰臉書)

▲▼里長自製逃脫路線圖,呼籲大家注意。

▲▼             東非狒狒逃脫。(圖/翻攝自黃志杰臉書)

六福村表示,動物園所有展場皆設有不同方式的防逃措施,如圍牆、河道、電網與欄杆等硬體設施。狒狒展場則設有高圍牆,高度超過4米,並設有地面電網和高層電網,作為阻嚇狒狒溢出之舉動。園區團隊也每天進行電網檢測與動物數量清點,每年也例行演練動物逃脫,增進團隊實務經驗之增能。

對於狒狒的習性部分,六福村指出,基本上狒狒不會主動攻擊人,看到人時會主動閃躲。因此看到狒狒時請不要靠近、也不要激怒狒狒,若自己身上有食物,也不要讓狒狒看到食物。民眾保持輕動作慢慢離開,並進行通報,以確保自身安全。

至於狒狒到底是東非狒狒還是豚尾狒狒?屏科大野保所副教授蘇秀慧向《ETtoday新聞雲》說明,這隻在平鎮出沒的狒狒,有可能是豚尾狒狒。蘇秀慧指出,東非狒狒跟豚尾狒狒的臉部特徵跟體型都很像,另外就是從尾巴來辨認,從一開始傳出的照片來看,有可能是豚尾狒狒,但後來看到背部照片後不確定了,不排除可能是東非狒狒尾巴受傷等因素,導致尾巴變短,當然最能百分百確認的方式,就是捕獲以後驗DNA。

關鍵字: 東非狒狒六福村里長桃園動物逃脫野生動物豚尾狒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