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難頻傳!海巡遠洋搜救不易 管碧玲盼建航空機隊

▲▼海洋委員會主任委員管碧玲 首次列席委員會報告備詢 內政委員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海委會主委管碧玲。(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最近一個月內,台灣附近海域、遠洋陸續發生4起船難,其中,遠洋的船難則需要國際的援助,海委會主委管碧玲22日指出,海巡署缺乏航空機隊輔助搜尋,在執行遠洋搜救任務時效率不彰,希望和國防部等相關部會合作,規劃恢復機隊,以增強搜救量能。

管碧玲22日至內政委員會報告並備質詢,民進黨立委羅美玲質詢時指出,近期連續多起台灣漁船船難,其中東港籍漁船2月中失聯,國際救援與海巡署兩階段搜救都沒有下文,就結束搜救任務。

管碧玲坦言,國際搜救結束後,海巡署需要接續救援工作;惟目前海巡署沒有自己的空中機隊,只能以艦隊進行平行搜索,在茫茫大海、毫無定位資訊的狀況下,海巡兄弟只能日夜值勤,搜救過程耗時,恐錯失寶貴的救援時機。

管碧玲指出,以2月在模里西斯海域發生海難的「聯昇發」號為例,船隻遠在2000海浬外且毫無音訊,2月24日時,我國研判國際救援即將告一段落,我國海巡即出發接續救援。

管碧玲坦言,因缺乏船隻定位資訊,僅能先以分析過後的優選方案,進行海巡船艦的平行搜索,若能建立航空機隊,以航空器輔助高空搜索,海空一體同步進行,將可以有效提升搜救效率。

管碧玲指出,海巡署目前已佈建無人機隊,但目前只有近程飛行的旋翼型無人機,飛行半徑僅30公里、飛行時間只有50分鐘,尚未購置中、長程飛行的定翼型無人機;以鄰近的日本為例,他們已於2022年採購遠程的SeaGuardian長程無人機,飛行時間可達24小時,用於巡護日本廣大的經濟海域。

羅美玲要求,海委會應規劃海巡單位購置中、長程無人機,以利有效地進行搜救,減輕海巡同仁負擔,同時也應該善用無人機國家隊的研發量能,開發適合海巡單位使用的無人機,管碧玲也允諾將朝此方向辦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