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成弟心肌梗塞猝逝!10大徵兆注意了 醫點名1關鍵:快就醫

▲艾成弟弟艾翔。(圖/記者李毓康攝)

▲艾成弟弟艾翔因心肌梗塞猝逝。(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張乃文/綜合報導

艾成2022年8月離世,享年40歲。沒想到事隔7個月,家屬在報紙刊登訃聞,其親胞弟艾翔已於20日下午因心肌梗塞猝逝。醫師指出,其實心臟有發出警訊,除了常見的10大徵兆,包括胸悶、胸痛,其中還有4種非典型表現也不能輕忽,如:心臟痛到下巴等情況,另外若出現持續15分鐘到30分鐘以上的疼痛感,一定要盡快就醫。

馬偕醫院副院長、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葉宏一表示,除了本身是高危險因子外,胸痛、胸悶是重點,而且痛是「一整片痛」,不是一個點。心臟不舒服無法從表面摸得知,而是內在感受,例如有被壓住的感覺,還可能伴隨呼吸困難、噁心想吐、下巴不舒服、上臂靠近小指頭內側那塊稍麻、甚至可能牙齒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葉宏一進一步指出,心絞痛一般休息10分鐘就會好,如果上述的痛持續15分鐘到30分鐘以上,就是警訊,要趕快就醫。

根據國健署資料提到,心肌梗塞的典型症狀包括左前胸有壓迫感、胸悶、胸痛、心悸、喘、手臂疼痛、呼吸困難、噁心、極度疲倦、頭暈等症狀。然而,趙書平醫師提醒,女性患者亦可能出現手麻、背痛等看似與心臟無關的症狀,且可能合併有噁心、呼吸不順等情況,若有上述異狀應提高警覺、立即就診,以免錯失治療黃金期。

長春藤預防醫學醫師陳炯瑜則說,其實心臟都有發出警訊,只是我們不曉得。醫師表示,發生心肌梗塞的原因在於,供應心臟肌肉養分和氧氣的血管已完全阻塞,無法即時傳遞養分與氧氣給心臟,導致心肌細胞缺氧太久,造成不可逆的大片壞死。

▲▼心臟病,心臟疼痛。(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若胸悶胸痛持續15分鐘到30分鐘以上,要盡快就醫。(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陳炯瑜也列舉4種非典型表現:

徵兆一、從心臟到下巴、牙床,擴散開來的悶痛。
徵兆二、上腹部及後背疼痛。
徵兆三、左肩膀、腋下及手臂疼痛。
徵兆四、當身體處於休息狀況下,出現像是被大象踩住的緊繃感。

陳炯瑜也特別說到,尤其是年紀大或糖尿病患者,更常以非典型的疼痛,如:上腹痛、呼吸困難等來表現,導致延誤診斷契機,若能抓住這些暗藏的異狀,或許就能提早防止遺憾發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