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隔11年雙英再對決! 黃暐瀚揭馬英九、蔡英文出訪觀察重點 

▲前總統馬英九與總統蔡英文。(圖/資料照)

▲前總統馬英九與總統蔡英文。(圖/資料照)

記者皮心瑀/台北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3月27日至4月7日規劃赴中國大陸祭祖,卻與總統蔡英文29日出訪過境美國行程撞期,引來各界討論。資深媒體人黃暐瀚分析,這是兩人於2012年總統大選後再次較勁,而事隔11年的「雙英對決」,這次比的是「親美 vs. 和中」。

馬英九此次大陸行主要為返鄉祭祖,預計將到上海、南京、武漢、長沙、重慶,不會臨時規畫到北京,也不會會見北京相關人事;蔡英文則將於3月29日啟程,依序前往瓜地馬拉及貝里斯進行交流訪問,途中過境美國紐約、洛杉磯,4月7日回到台灣。

黃暐瀚說,如果當初前總統李登輝去日本靖國神社看他哥哥李登欽的時候,大家覺得「沒問題、能理解、應該體諒」的話,那現在馬英九要回父母的出生地,馬家的故鄉湖南湘潭祭祖,這有什麼問題?馬英九此行最主要的目的,就是人生第一次的返鄉祭祖。另外他還希望兩岸學子多交流,以降低敵意、避免戰爭。

黃暐瀚分析,馬英九12天的行程,會在對岸引起一些討論,他肯定會在某些場合提到「中華民國」,論述「九二共識」,如果此行最終能夠證明國民黨「能避戰、有尊嚴」,對藍營就不只不扣分,甚至還有可能加分。

蔡英文方面,黃暐瀚說,她有兩場公開演講,還要見美國眾議院議長,規格高低、美台關係,都是重點。因此,馬英九的重點在「和中」,蔡英文的方向是「親美」,這也是雙英對決的觀察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