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團肯定監委查台電 李德維:也要查查「光電毀我家園」問題

▲國民黨團召開「監委不只要查台電 還有背後的那隻手」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民黨團2日「監委不只要查台電 還有背後的那隻手」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台電近兩年累積虧損恐達5460億元,監委賴振昌針對電價決策及能源應變政策是否妥適,申請自動調查。對此,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21日)在記者會上,肯定監委主動調查,但也提醒監察院,不僅要調查台電虧損問題,也要揪出在背後造成台電虧損的那隻手,才能徹地解決台電連年虧損的問題。

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林思銘表示,總統蔡英文2016上任時保證,10年內電價不會大幅上漲,但2018年調漲3%、2022年又調漲8.4%,今年要調漲的11%;顯然,蔡當年的保證已經跳票了,是不是該向人民道歉?電價和物價上漲的問題,蔡總統應該好好告訴老百姓,何時才能停止?

林思銘指出,電價調漲跟CPI物價指數息息相關,特別是「食物類」,根據主計總處統計2016到2022年,食物類的漲幅和電價漲幅幾乎一致,民進黨執政7年來,民眾已經苦不堪言,承受到非常大的通膨壓力。

林思銘認為,民進黨2025非核家園的政策根本就是錯誤的,現在各國都重新調整能源政策,將核能納入綠能,蔡政府卻反其道而行。台灣未來要如何因應缺電危機?蔡政府迄今還語焉不詳,也提不出具體可行的政策;用燃氣、燃煤發電佔比達80%,已然違背2050年淨零減碳的目標;而再生能源的發展也破壞台灣的美麗山林海域,以及能源蟑螂橫行,急就章的結果,根本無法填補核能發電除役的缺口。

林思銘認為,錯誤能源政策造成台電連年虧損,僅靠編列特別預算來填補,真是舉世無雙,民進黨政府無能、失能到如此地步。政府錯誤能源政策,現在只能把虧損轉嫁給民眾,政府的公信力已經產生重大破口。

林思銘呼籲監察院,既然要調查台電虧損,務必調查水落石出,給國人一個交代,台電的巨幅虧損到底是政府的錯誤能源政策所造成,用愛、用煤、用天然氣、用風力、火力、太陽能所造成?還是因為不用核能發電,成本增加所造成?請立案監委務必調查清楚,背後那隻黑手,給人民完整個交代。

國民黨立委李德維指出,監察院要查台電,不只有虧損的問題,也要查查「光電毀我家園」的問題,中南部許多農地,被移作光電之用,深深影響當地農業發展,糧食安全完全不敵光電板的利益,官商勾結的背後,大賺黑心錢。

李德維說,錯誤的能源政策,導致影響台電成本、電價,和地方農業發展與生存,難道這些問題,監委不該好好查一查嗎?

國民黨立委王鴻薇則說,監察院也必須查清楚,行政院以強化電網韌性,又將在10年內花費5645億元,保證不會再無預警大停電,然而昨晚台北士林、社子地區無預警大停電,造成3萬戶無電可用,台電的理由是高壓線路跳脫。同一天,桃園地區也發生3萬戶大停電,台電的理由是變電所故障;3月8日桃園地區也曾發生過5千戶停電事件。

王鴻薇質疑,行政院說要強化電網韌性,但短短幾天內陸續發生大停電,請問韌性在哪裡?堅韌在哪裡?行政院長陳建仁是不是該出來國人說清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