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歲童吃「山泉水洗的水果」染諾羅!醫曝「感染途徑」:傳染力極強

▲▼水,自來水,山泉水。(圖/免費圖庫pixels)

▲1名女童吃用山泉水洗的水果,不幸感染諾羅病毒。(圖/免費圖庫pixels)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新冠疫情趨緩仍不可鬆懈,其他傳染疾病如諾羅病毒、流感還在流行,其中諾羅病毒傳染力極強,且沒有疫苗可以預防,可藉由「排泄物、嘔吐物、污染的食物或水源」接觸傳染。有醫師表示,日前曾收治一名女童,和家人外出郊遊時,以山泉水沖洗水果,食用後不幸感染。

根據疾管署日前公布資料顯示,近期單周腹瀉就診人次達到16.5萬人,創下3年來新高,且當中高達9成為感染諾羅病毒導致,評估目前還在染病高峰,得多加注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雙和醫院兒科主治醫師鄭弘彥指出,日前在診間遇到一名9歲女童因一天內嘔吐超過10次並伴隨腹瀉來就醫,因嚴重嘔吐吃不好,甚至出現脫水及酮尿症狀,所以緊急安排住院治療,先給予點滴補充水分、電解質及葡萄糖,糞便經過腸道細菌與病毒分子檢測,發現是感染諾羅病毒,以支持性治療並配合藥物緩解症狀,5天後才康復出院。

鄭弘彥說,諾羅病毒傳染力極強,可藉由排泄物、嘔吐物、污染的食物或水源接觸傳染,上述女童染病個案,經過病史詢問發現,可能是全家外出郊遊時,以山泉水沖洗水果,食用後不幸感染,原以為只是一般的腸胃炎,但因為女童嚴重連續嘔吐及水樣腹瀉,加上食慾與活動力下降,家長警覺不對後才送醫。

▲廁所,便秘,大便(圖/記者周宸亘攝)

▲諾羅病毒傳染力極強,染病者會嚴重腹瀉。(圖/記者周宸亘攝)

需特別注意的是,孩童身體水分占比約7成,感染急性腸胃炎後更要注意脫水的狀況,可觀察皮膚彈性是否下降或出現嘴唇乾裂等狀況。另外,若是兒童急性腸胃炎首先要補充水分及電解質,並配合清淡飲食,如果仍然持腹瀉、嘔吐及食慾不振,建議應該盡快就醫治療。

鄭弘彥建議,預防諾羅病毒可從注意手部衛生、戴口罩與勤消毒開始,特別是在飲食方面,在如廁後、進食或準備食物前都應正確洗手,烹製菜餚應注意食品衛生,生熟食應分開處理,並避免食用未充分煮熟的蛋、肉類或貝類等產品或飲用未煮沸或消毒的生水。

目前並沒有疫苗可以預防諾羅病毒的感染,因此家長照顧嬰幼兒時,仍要多注意家中環境廁所衛生,要多洗手,少去公共場所及人潮多的地方,以避免接觸傳染,若不幸感染,出現強烈腹瀉、嘔吐,甚至是抽搐症狀時,藥盡速送醫勿延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