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碗米粉血糖狂飆300!CGM連續監測手機掃瞄 糖尿病友即時控糖

▲陳女士說,CGM能幫助她挑食物,也能控制吃進去的份量,不用早晚在手指頭扎針驗血,就能即時知道自己的血糖值,真的很便利!(圖/慈濟醫學中心提供,下同)

▲陳女士說,CGM能幫助她挑食物,也能控制吃進去的份量,不用早晚在手指頭扎針驗血,就能即時知道自己的血糖值,真的很便利!(圖/慈濟醫學中心提供,下同)

記者王兆麟/花蓮報導

60歲的陳女士在一次健康檢查下,發現自己罹患糖尿病,空腹血糖就超過200 mg/dl!不願倚賴藥物,想靠調整飲食及生活方式控糖的她,來到花蓮慈濟醫院就醫,在醫師謝明蓁的建議下,使用CGM連續監測,以手機掃瞄就可即時得知當下血糖,這種便利的方式,讓陳女士開心分享道:她隨時隨地就能了解吃進去的食物對血糖的影響,大大的幫助她來控糖,真的很方便!

CGM (Continuous glucose monitoring technology簡稱CGM)的使用方式是在手臂上黏貼一個約50元硬幣大小的裝置,以手機掃描,即可知道當下的血糖值,儀器每隔1分鐘就會記錄血糖值,手機軟體可自動繪製連續血糖的變化,還可與家人和醫療團隊連線。目前可置放約兩週的時間,適合需要緊密監測血糖的糖尿病患者,包含有低血糖或高血糖風險的糖尿病患、正在調整治療計劃或想更了解自己的血糖控制情況的病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謝明蓁醫師表示,醫師能根據CGM的數據了解病人的血糖控制情況,能更精準的為病人制定治療計畫,並給予他們更具體的衛教指導,幫助他們改善血糖控制情況,以達到更好的治療效果,而CGM常見的分析包括查看血糖趨勢、Time In Range, TIR (血糖目標範圍內時間)比率、檢查血糖變異性以及評估治療效果等。目前對糖尿病治療標準除已熟知的糖化血色素外,也增列了Time In Range最好能控制在70%,也就是一整天24小時約有16個小時血糖維持在正常範圍內。也讓病人學習如何調整飲食和運動,以及如何處理低血糖和高血糖的情況,進而提高病人的自我管理能力,減少糖尿病併發症的風險。

▲陳女士說,CGM能幫助她挑食物,也能控制吃進去的份量,不用早晚在手指頭扎針驗血,就能即時知道自己的血糖值,真的很便利!(圖/慈濟醫學中心提供,下同)

▲謝明蓁醫師表示,醫師能根據CGM的數據,給予病患更具體的衛教指導,幫助改善血糖控制情況,達到更好的治療效果。

「我以為米粉還好,沒想到一碗米粉吃下去,血糖飆到300多!」陳女士說,自從開始使用CGM,這儀器對她來說不只能幫助她挑選合適的食物外,也能讓她控制吃進去的份量,而且不用早晚在手指頭扎針驗血,就能即時知道自己的血糖值,真的很便利!很感恩謝明蓁醫師推薦這儀器外,也把她的血糖控制得很好。

「很開心與陳阿姨一起進行了『明智選擇(Choosing Wisely)』!」謝明蓁醫師說,「明智選擇」是一個推動醫療決策更加明智的運動,強調減少醫療過度治療和不必要的檢查,鼓勵醫護人員和病人共同決定是否進行某些治療或檢查,避免不必要的風險和浪費資源,並把醫療資訊透明化和賦權病人自主,達到以病人為中心的照顧理想目標。

謝明蓁醫師開心分享,短短兩週,陳女士的血糖都回到正常區間了!過往連續葡萄糖監測取得不易,且僅有少數第一型糖尿病患者可使用,不僅更換不便或需每日校正,現在普及化的14 天連續葡萄糖監測科技現能方便取得,且透過科技整合所有數據,縮短醫病間達到治療目標共識的時間,有助糖友控糖,是糖尿病友的一大福音與驅動自主管理健康新里程的開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