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限定天文秀!黃道光和穀神星衝 下周二聯袂登場

▲▼黃道光及冬季銀河。(圖/台北天文館提供)

▲呈三角錐狀的黃道光(左)與銀河(右)交織於夜空。(圖/台北天文館提供)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下周二(21日)就是24節氣之一的春分,台北天文科學教育館指出,春分前後一、兩周內,可看見非常特殊「黃道光」,觀察黃道光必須在低光害地區,春分前後日落後2至3小時,西方天空呈三角形的淡黃色光錐就是黃道光,另第一顆被發現的小行星穀神星(1 Ceres),也將在下周二運行至「衝」,天文迷不要錯過。

天文館表示,春分不僅是24節氣之一,也是天文上重要的分界點,今年春分在下周二,從這天起,太陽會從正東方升起,正西方落下,且晝夜等長,此後日出與日落的方向隨之偏北,正午時太陽仰角也愈來愈高,白晝愈長而夜晚愈短,直到夏至為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除了節氣轉變外,台北天文館表示,春分前後一、兩周內,還可以看見非常特殊的「黃道光」,這是太陽系內塵埃粒子散射陽光所形成的微弱亮光,亮度比銀河還低,因此,觀察黃道光必須在低光害地區,春分前後的日落後2至3小時,西方天空呈三角形的淡黃色光錐就是黃道光。

此外,台北天文館指出,第一顆被發現的小行星穀神星(1 Ceres),也將在下周二運行至「衝」,也就是與太陽經度相差180度的位置,在此前後其距離地球最近,約2.4億公里,亮度也最高,約6.9等,整夜都可看見,也是最佳觀測時機,但肉眼無法直接看見,民眾必須透過雙筒望遠鏡或天文望遠鏡輔助觀察。

台北天文館表示,穀神星是義大利天文學家皮亞齊在1801年發現的第一顆小行星,直徑約950公里,分布在火星和木星之間主小行星帶中最大的天體,約占該區域總質量的三分之一;2006年時,穀神星被改分類為矮行星,也是主小行星帶中唯一的矮行星,在2015年3月,美國NASA的曙光號探測器進入穀神星軌道,成為首架環繞矮行星的太空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