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掃墓別說「2個字」 民俗專家:吸引陌生亡魂跟回家

▲▼清明節掃墓。(圖/資料照/新北市政府)

▲清明將至,民俗專家提醒掃墓禁忌,叮囑千萬別說「回家」。(圖/資料照)

記者柯沛辰/綜合報導

清明時節將至,許多人紛紛返鄉掃墓。民俗專家廖大乙提醒,祭祖時不要講「再見」,也不要提到「離」、「死」2字,更不要呼喚姓名,更重要的是,離開時千萬不要說「回去」、「回家」,否則輕則親人失和,重則吸引陌生亡魂跟著回家。

廖大乙建議,掃墓時最好對先人「報喜不報憂」,多稟告這一年來開心愉快的事,不要提及離婚、過世等生離死別之事,以免先人傷心,或讓現場氣氛凝重,但可以多向晚輩講述祖先豐功偉業,讓好的事情得以傳承下去,有助家族進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廖大乙提醒,掃墓時一定要「多說好話」,「離」、「死」2字不要講,避免家庭不睦、親人口角,而且無論在納骨塔還是公墓,都不要說出同行者名字,離開時也不要說「走,回家了」、「回去了」,以免吸引陌生亡魂纏身。

廖大乙指出,清明掃墓禁忌多,在納骨塔、墓區時舉止要莊重,切不可嘻皮笑臉、心存不敬,尤其兔、雞、鼠、馬4個生肖今年犯太歲,運勢較低,氣場也較弱,務必當心犯煞,最好上午就去掃墓,趕在下午3點前離開,離去時不要回頭。

▼廖大乙提醒,兔、雞、鼠、馬犯太歲,務必當心犯煞,最好趕在下午3點前離開。(圖/記者周宸亘攝)

▲土葬,墳墓,墓園,掃墓,祭祖,祖先,清明節,清明掃墓。(圖/記者周宸亘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