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鳳梨釋迦輸中盼解禁 農委會籲兩岸官方正式平台對話

▲▼台東縣政府副縣長王志輝上東森農場賣鳳梨釋迦。(圖/記者湯興漢攝)

▲台東縣政府盼中國解除鳳梨釋迦禁令。(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楊惠琪/台北報導

中國國台辦昨(15日)宣布,恢復台灣冰鮮白帶魚和凍竹筴魚輸入,台東縣政府將組團前往對岸,希望也能解除台東鳳梨釋銷往中國禁令。對此,農委會今(16日)回應,歡迎中方在符合國際規範下進口台灣鳳梨釋迦,但強調國際貿易須經雙方政府業管部門進行諮商談判,獲致共識後始生效力,呼籲兩岸代表在正式平台對話。

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鄒慧娟表示,國際農產品貿易,須經雙方中央政府進行諮商談判,特別是動植物防疫檢疫更涉及公權力執行,相關諮商談判須由兩岸官方業務主管部門,在「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平台下進行,農委會持續邀請中方在此平台下展開正式對話。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農委會說明,中國大陸自110年9月20日起以介殼蟲為由,暫停進口我國鳳梨釋迦,我方持續透過「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平臺,要求與中方進行科學與技術性對話,爭取恢復貿易。

農委會指出,我方已於110年9月29日提送台灣釋迦輸往大陸檢驗檢疫管理規範給中方審查,此規範內容涵蓋生產到出口過程的整體系統性管理措施,包括強化供果園田間管理、包裝場選果清潔管理、以及出口檢疫,今台東縣政府所擬草案均已包含於農委會規範之內。

農委會表示,近年受到疫情影響、中國大陸暫停進口台灣多項農漁產品,農委會積極拓展高端市場、降低對單一市場的依賴,水果出口量佔中國市場比例,已從105年的84.4%下降至111年的2.0%,日本市場占比已從105年5.5%,提升到111年51.4%,成為最大的水果出口市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