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風摩托推「Papio狒狒小檔車」對決Honda!對手鎖定Monkey、MSX

簡直就是SUZUKI GAG復活!? CF MOTO全新小輪徑檔車「PAPIO狒狒」登場

圖文/Webike-摩托新聞

在2023年2月28日,中國的摩托車廠「CF MOTO春風」舉行了2023年式車款的發表會,也初次公開了Papio XO-1這台車款。Papio是已經擁有10年以上歷史的12吋126c.c.運動風小檔車,而Papio XO-1則是以Papio為基礎,並打造為復古跑車風格,簡直就像是以前的SUZUKI GAG!?   

比SUZUKI GAG更像GSX-R的雙圓大燈

CF MOTO在1989年於中國創立,主要生產摩托車與ATV等動力載具,總公司則位於杭州。不僅生產高檔的大型摩托車,也是中國政府指定的警用車輛製造商,可說是中國代表性的摩托車品牌之一,2019年起更與KTM進行技術合作,並一同設立工廠。

而這樣的CF MOTO,在2023年發表了Papio XO-1。本車是將搭載126c.c.氣冷單缸引擎與前後12吋輪框的Papio打造為復古跑車風格,雙圓頭燈彷彿1985年的初代GSX-R750。

此外,相信不少車友想起SUZUKI也曾在1986年推出以GSX-R750為模仿對象的50cc全罩小跑車GAG。不過GAG採用了方形的頭燈,因此Papio XO-1在頭燈方面,可說是比GAG更像GSX-R750一些,甚至說是現代版的GAG也不為過。

另一方面,Papio在英語中意即狒狒,這個命名明顯是呼應HONDA的Monkey(猴子)。此外,作為基底車款的街車版本ST Papio也是以MSX GROM為競爭對手,整體概念也與HONDA相仿。不過,目前日本尚無法購入CF MOTO的車款。

Papio XO-1以小輪徑檔車ST Papio為基礎,打造成復古跑車風格的新作。縱向安裝的126c.c.引擎能夠輸出9.5PS馬力,與10PS的MSX GROM平分秋色。前後皆為12吋輪框。

無ABS版本僅有白色。ABS版本則有圖中的三色可選。定價則為分別為9,680人民幣(約19萬日圓)、10,680人民幣(約21萬日圓),在中國發表的同時也開始販售、交車。

GSX-R750(1985年)以鋁合金車架搭配油冷引擎,以超輕量車體在750c.c.級距中掀起仿賽風潮,不只耐久賽事,也在短時間的爭先賽事中相當活躍。

GAG(1986年)仿效GSX-R750的造型與配色,以史上第一台全整流罩50c.c.車款之姿問世。以詼諧方式重現GSX-R造型的概念,Papio XO-1也相當類似。

Papio XO-1在彷彿GSX-R750的雙圓大燈上施加的○×的造型設計,是以SONY Playstation電玩主機的搖桿按鈕為原型,表現出「像玩電玩遊戲般享受摩托車吧!」的概念。

左側為Papio(狒狒),右側為Monkey(猴子)。CF MOTO想以「動物系」命名檔車,與HONDA對抗的意圖可謂相當明顯。如今125c.c.的4行程小輪徑檔車,在歐美市場都擁有十足的人氣,相信CF MOTO也不會放過這些機會。

底盤部分,採用前後12吋輪框搭配輻射胎。基底車款ST Papio採用正立式前叉,但在Papio XO-1則升級為倒立式前叉。前後煞車系統皆為碟煞,也有ABS版本可供選購。

引擎規格為氣冷4行程單缸126c.c.。缸徑x行程分別為57x49.4mm,與新款MSX GROM的50.0x63.1mm相比,活塞上下行程更短。

尾段排氣管固定於中央尾燈下方。尾燈本身不僅與車頭同樣採用雙圓造型,彷彿百葉窗的設計元素也讓人感受到巧妙的韻味。

儀表為指針+液晶組合。能夠顯示時間、檔位等資訊。轉速從8250rpm開始進入紅線區,因此或許是一具比MSX GROM更加高轉取向的引擎。

在宣傳照上,有著SUZUKI GAG般歡樂、明亮的氣息。位置偏低的分離式把手,也能讓騎姿相對前傾。

Papio XO-1/ABS主要規格表

・全長×全寬×全高:1750×700×975mm

・軸距:1214mm

・座高:760mm

・車重:114kg

・引擎:空冷4行程單汽缸126cc

・最大馬力:9.5PS/8250rpm

・最大扭力:0.93kg-m/6500rpm

・油箱容量:7L

・變速機構:國際6檔

・煞車系統:前後單碟

・原廠配胎規格:前=120/70R12、後=130/70R12

・中國當地定價:9,680人民幣(約19萬日圓)/10,680人民幣(約21萬日圓)

相關新聞頁面

80年代的風華歲月!超人氣迷你車款「NSR50/GAG」  日本車款的最鼎盛時期—1980年代的知名車款,如今紛紛湧現一波「爆漲」風潮,雖然它們現在還不像1970年代名車那…繼續閱讀

【速報】新款CBR600RR將會是20週年紀念車!?  據聞在今年8月,於2003年首次問世的CBR600RR車系,很可能會推出20週年紀念版本。雖然CBR600RR先…繼續閱讀

【速報】新Cross Cub 110將推出10周年紀念車!?  2013年首次亮相的Cross Cub(110)今年可能會推出10週年紀念版。去年在進行全面改款後搭載了新引擎和新懸吊,提高了整體的…繼續閱讀

【比較】ZX-4R/4RR、ZX-25R,到底該買哪台?  就像以往會在Ninja 250和Ninja 400之間抉擇一樣,如今ZX-4R車系與ZX-25R也出現了這個問題。兩者的車身大小與配…繼續閱讀

【試乘報告】HONDA ZOOMER e: 電動車  文:Harry Chen(Webike China)   HONDA 1月10日在中國發表了「ZOOMER e:」,該…繼續閱讀

復古版YZF-R9!? XSR900 3D仿賽造型改裝車!  ●撰文:Webike Plus編輯長 市本行平   自2022年10月,歐洲YAMAHA官方YouTube頻道,便開始…繼續閱讀

簡直就是SUZUKI GAG復活!? CF MOTO全新小輪徑檔車「PAPIO狒狒」登場
Webike編輯部

►看好車是種享受,全都在ETtoday新聞雲App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Webike台灣
※本文由Webike台灣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點我聽《尚恩帶你上車》買車開車玩車養車都好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