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刑事法庭出手了 擬首度對於「涉戰爭罪俄人」發布逮捕令

▲▼布查。(圖/路透)

▲基輔近郊布查鎮(Bucha)屠殺慘案震驚全球。(圖/路透)

記者吳美依/編譯

國際刑事法庭(ICC)檢察官卡林汗(Karim Khan)將對烏俄戰爭2起戰爭罪案件正式立案起訴,並根據目前蒐集證據,要求法官批准數名涉案俄羅斯人的逮捕令。如果成功,這將是ICC首度發布與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相關的逮捕令。

卡林汗去年3月2日開始調查烏克蘭可能發生的戰爭罪、反人類罪及種族滅絕,過去12個月內三度親赴當地,拜訪據稱的案發地點,最終做出上述決定。他要立案起訴的案件包括烏克蘭兒童被大規模綁架、烏克蘭民營基礎設施成為戰爭目標。

荷蘭烏特勒支大學(Utrecht University)歷史學助教及戰爭罪專家武庫西奇(Iva Vukusic)認為,「國際刑事法庭檢方可能會努力證明兒童綁架是種族滅絕案件」,但這將是前所未有的嘗試,即使真的做到了,也不清楚未來任何案件的結果與判決。

▲▼烏克蘭首都基輔教郊區布查慘遭俄軍屠殺,6歲男童站在母親墳前,其死於戰爭中的飢餓與壓力。(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布查鎮6歲男童站在母親墳前。(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耶魯人道主義研究實驗室2月指出,去年烏克蘭至少6000名兒童被送往俄羅斯「再教育營」,其中數百人在預計返家時間過後仍被扣留數周甚至數月。俄羅斯也一直不諱言以「人道主義救援」名義把烏克蘭兒童及青少年帶回國,並交給俄羅斯家庭的行動。

非政府組織「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表示,俄軍「無差別且不成比例地」轟炸與砲擊都市、醫院及學校。儘管俄國否認刻意傷害平民,但國防部承認瞄準烏克蘭能源設施。

▲▼國際刑事法庭(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總部位於荷蘭海牙(Hague)。(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刑事法庭總部位於荷蘭海牙(Hague)。(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刑事法庭13日沒有回應此事,但《路透社》及《紐約時報》指出,即使發布逮捕令,也不太可能促成戰爭罪審判。因為烏克蘭和俄羅斯都不是ICC成員國,儘管如此基輔仍兩度要求ICC對其領土實施管轄權,只是俄羅斯不太可能把公民移交出去,ICC也不會審判缺席的被告。

此外,美國也不是ICC成員國,且拜登政府對於是否與ICC分享情報協助調查及起訴方面,也有著兩極分歧。白宮及國務院在很大程度上支持合作,但五角大廈抱持反對態度,因為如果開創先例,允許調查非成員國的武裝部隊,最終可能導致美國士兵被起訴戰爭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