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健身後突啪一聲!血管驚見「太極」圖 醫示警:恐一直中風

▲▼健身房,健身器材,健身,運動。(圖/記者曾筠淇攝)

▲有患者在健身房做了某個動作後,就出現椎動脈剝離。(示意圖/記者曾筠淇攝)

記者張乃文/綜合報導

常聽過主動脈剝離恐要人命,但「椎動脈剝離」也要小心了!醫師表示,先前一名病患去健身房時,做了某個動作後,頸後突然「啪」一聲,出現強烈痛感,檢查後才發現竟是「椎動脈內膜剝離」。醫師提醒,椎動脈損傷很可能會引發小腦、腦幹中風,有9種症狀就要盡快送醫。

新光醫院神經內科醫師劉子洋在《健康2.0》提到,其實出現「剝離」會有很多原因,很多時候更可能是「沒原因」。醫師舉例,一位患者平時就常去健身房,某天做了某個動作後,頸部後方可能因對太過用力,突然「啪」一聲,有強烈痛感。病人懷疑自己是不是用力過度,也緊急送至急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到急診檢查後,病患除了暈、吐外,講話還有點大舌頭。劉子洋指出,患者身體右半邊更開始有點麻木,後來進行神經學相關檢查,發現他的右手無法好好控制,有點中風情況。進一步照了大腦的核磁共振,醫師發現,病人的椎動脈位置,橫切面竟出現「S型」如太極般的圖案。

▲▼醫師提醒,椎動脈損傷很可能會引發小腦、腦幹中風。(圖/翻攝自《健康2.0》)

▲醫師提醒,椎動脈損傷很可能會引發小腦、腦幹中風。(圖/翻攝自《健康2.0》)

劉子洋解釋,因為血管有一半被堵住、另一半才能讓血液順暢通過,原因就是椎動脈的內膜剝離了。醫師提醒,這種剝離的情況除了暈以外,小腦本身是掌管平衡感,而椎動脈會連著小腦,一旦這個地方缺血,一定會發生頭暈。至於疼痛則是因血管上都是神經,撕裂後血液持續沖刷,就會產生痛感。

不過,劉子洋透露,這名病人後續雖然透過藥物治療,麻痛感及暈眩都改善了,但剝離的狀態還是存在,要小心的是會有血栓一直產生,未來也可能會出現中風。醫師強調,椎動脈損傷很可能會引發小腦、腦幹中風,前者症狀包括頭暈、嘔吐、平衡感喪失及眼振;後者則會出現複視、昏迷、四肢癱瘓、顏面神經麻痺或呼吸心跳停止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