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歲蔣智豪「不抽菸仍罹肺癌」!6症狀小心 香氛、油煙都危險

▲蔣智豪罹患肺癌。(圖/翻攝自微博/蔣智豪lan)

▲蔣智豪年僅26歲便罹患肺癌。(圖/翻攝自微博/蔣智豪lan)

記者楊晏琳/綜合報導

曾參加《青春有你3》的中國偶像蔣智豪,年僅26歲就肺癌晚期,不抽菸的他,自曝母親也是因肺癌離世,沒想到這麼快就輪到自己。醫師表示,其實肺癌的危險因子比想像多元,包括香氛、油煙、粉塵等;若久咳不癒超過2周,或是疲累、易喘,就有可能是肺癌早期症狀。

許多人以為不抽菸就不會罹患肺癌,不過聯欣診所林美秀院長指出,肺癌的風險因子比大家想像的還要多元,除了基因、抽菸、二手菸、空氣汙染,舉凡容易接觸油煙、粉塵的廚師、家庭主婦或是老師,罹患肺癌的風險都大大升高。甚至連許多人喜愛的、為增添生活質感的香氛蠟燭、精油,都很有可能造成肺部刺激,建議挑選成分天然、少化合物產品,才能減少對肺部傷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僅如此,輔大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許書華也說明,若一等親或家族內有一位以上的肺癌病患,其發生肺癌的危險性明顯高於一般人。空氣污染更是風險因子之一,PM2.5已是WHO公布一級致癌物,吸入後會穿過肺泡,進一步至血液循環,長期暴露可能會增加肺癌、心血管疾病、氣喘、過敏風險。

臺北榮民總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徐博奎則在《今健康》表示,肺癌早期症狀大多相當不明顯,甚至沒有症狀,較容易注意到的就是咳嗽、疲累、易喘,而若出現胸痛、咳痰、咳血,此時進程也已較晚,因此提醒若有出現長期咳嗽達2周的民眾應盡早就醫檢查,一般感冒通常1周就會好轉,咳了2周還未好,雖然未必就是肺癌,但也還是進行一番檢查為佳,以利揪出早期肺癌,或排除癌症可能也有利治療久咳的原因。

關鍵字: 蔣智豪 肺癌 抽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