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武統與麥卡錫訪台? 李義虎:美國在「台海問題」別犯歷史錯誤

▲▼ 大陸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北京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李義虎            。(圖/記者任以芳攝)

▲大陸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北京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李義虎 。(圖/記者任以芳攝)

記者任以芳/北京報導

美國CIA局長近期示警,大陸解放軍2027年前可能會武力犯台,總統蔡英文確定訪美與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見面,之後麥卡錫不排除有訪台可能性,加劇兩岸動盪變數。大陸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李義虎今(8)日接受台港澳、中外媒體網路專訪表示,大陸統一時間進程持續進行,但沒有所謂的時間表,除非台獨觸犯《反分裂國家法》。他也呼籲美方不要過多干涉,「不要在台海問題上犯歷史錯誤」

針對解放軍武力犯台可能性?江蘇省全國人大代表李義虎受訪時表示,「就我理解和判斷,大陸沒有什麼硬性時間表,外界說武力解放台灣是哪年哪月哪日,還訂日子,美國國防部高官說2017年、 2035年都只是猜測。」

李義虎進一步指出,「如果說有時間表,關鍵就是『台獨』分裂勢力觸犯《反分裂國家法》第8條中的其中一條,可以讓大陸採取非和平的方式,也就是外界說的武力狀態,只要(台獨)觸犯就依法行事。」

▲▼中美關係。(圖/CFP)

▲針對「台灣問題」中美關係持續角力。(圖/CFP)

談到中美關係,李義虎表示,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最核心、最敏感的問題。中美關係建立在三個聯合公報基礎之上,中國希望和美國建立「新型大國關係」,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不衝突、不對抗,美國似乎不感興趣,把中國視為競爭對手和主要的威脅。

他說,美國從川普政府開始推出對中國戰略報告,把中國視為主要競爭和威脅對手,拜登政府也繼承了這種觀點。「這種定位非常錯誤,中國從來不威脅美國,希望能和平相處,在經貿、全球治理等領域能合作共贏,美國的戰略認知出現扭曲和錯誤。」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圖/CFP)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圖/CFP)

針對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蔡英文總統4月初將出訪預計過境美國期間,將與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會面。《彭博》報導,麥卡錫證實計畫在美國會見蔡英文,總統府也回應,目前各單位正在就相關計畫進行溝通與籌備。蔡英文此行,也讓外界想起,1995年前總統李登輝訪問母校康乃爾大學,引爆台海危機。

針對蔡英文出訪和麥卡錫可能訪台的消息,李義虎沒有正面回應,呼籲美方按照中美關係三個公報確立的原則,有序開展兩國的關係,「希望美國不要在台海問題犯歷史錯誤」。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毛寧今在例行記者會上說,中方嚴重關切蔡英文過境美國的計畫,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要求澄清。

毛寧重申,中方堅決反對美台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政府和人民捍衛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定決心,並批評「台獨」勢力是對台海和平與穩定的真正威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