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民主之光」微紀錄片 開頭強調「民主就是讓老百姓能說話」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大陸官媒《新華社》在第十四屆大陸全國兩會召開之際推出片長約11分鐘的微紀錄片《民主之光》,內容以「中國式民主」為主軸,透過長居在大陸的外國人、偏鄉的少數民族代表等人,親述參與提議法案的過程,進而向外界宣傳「中國式民主」的執行方式。

▲大陸官媒《新華社》推出微紀錄片,向外界宣傳「中國式民主」。(圖/翻攝新華社)

▲大陸官媒《新華社》推出微紀錄片,向外界宣傳「中國式民主」。(圖/翻攝新華社,下同)

紀錄片以各地民眾口白作為開端,包括「民主就是讓老百姓能說話」、「中國有中國特色的民主」、「全村每個老百姓都來投票」、「大家一起來商量」和「共同奔向美好的未來」等,向外界展示「中國式民主」的特性。

在紀錄片中,有來自土耳其、首位參與中國立法建議的諾揚・羅拿親述生活在大陸40年的親歷,其中,在大陸個稅法修訂期間,他提出關於外國居民納稅的建議,被大陸全國人大常委會採用並寫入法條,他提到,「中國民主的關鍵字是參與,能參與感到非常榮幸且幸運。」

▲大陸官媒《新華社》推出微紀錄片,向外界宣傳「中國式民主」。(圖/翻攝新華社)

片中提到,中共中央總書記近平在2019年11月走訪上海虹橋,當時他首次提出,人民民主是一種全過程民主的概念,是共產黨領導人民發展社會主義民主實踐的經驗總結。習近平也在2021年首次舉行的中央人大工作會議上再次表示,中國式民主是最廣泛、真實、管用的社會主義民主。

▲大陸官媒《新華社》推出微紀錄片,向外界宣傳「中國式民主」。(圖/翻攝新華社)

紀錄片片尾提到,百姓生活中的小事變成國家關心的大事,這就是中國式民主的獨特魅力,最後還配上習近平曾經公開發言的口白稱,「有事好商量,眾人的事情由眾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諦。」

紀錄片發表後,雖然在部分平台上佔據熱搜榜,不過,影片下方並未出現「爆量」的民眾參與留言,微博也開啟「精選評論」,民間的反應仍待進一步觀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