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軍兩會提建議:推動「仿生人形機器人」快速發展

▲▼ 小米創始人、董事長兼CEO雷軍。(圖/CFP)

▲小米董事長兼CEO雷軍。(圖/CFP)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全國兩會將於4日開幕,全國人大代表、小米集團董事長兼CEO雷軍今年準備了3份建議,包含推動仿生人形機器人快速發展;構建完善汽車數據安全管理體系;大力發展汽車文化,助力從汽車大國走向汽車強國。

根據陸媒報導,雷軍在《關於推動仿生人形機器人快速發展的建議》中表示,機器人產業正值升級換代、跨越發展的窗口機遇期,其中仿生人形機器人是剛柔耦合的複雜動力學系統,與自動駕駛等新興技術領域緊密關聯,如能加快發展、實現突破,將有力帶動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製造、新能源、新材料等產業集聚發展,成為社會經濟發展和國際科技競爭的戰略制高點。

雷軍認為,首先要鼓勵扶持科創產業鏈,推進仿生人形機器人產業規劃佈局。其次,支持整機企業牽頭創建國家創新聯合體,加強核心技術聯合攻關。第三,構建仿生人形機器人開放產業生態,加速場景應用培育。

▲▼北京小米總部。(圖/CFP)

雷軍在《關於構建完善汽車數據安全管理體系的建議》中提到,智能網聯汽車作為車輪上的數據中心,其承載的行駛軌跡、生物特徵等敏感個人信息,及地理信息、車外影像等,既是數字經濟發展的重要要素資產,也給個人隱私、國家公共利益與安全帶來了挑戰。

雷軍建議,首先要加快制定汽車全生命週期的數據安全標準,指導產業發展。其次,應該建立汽車數據安全認證、評價機制。第三,要構建汽車數據共享機制及平台,促進汽車數據共享使用。

雷軍在《關於大力發展汽車文化,助力從汽車大國走向汽車強國的建議》中指出,去年中國新能源汽車持續爆發式增長,這背後的汽車工業是硬基礎,汽車文化則是軟實力,它是推動汽車工業持續發展的長遠推動力量,也是中國汽車工業走向全球並爭取引領全球的先導護航力量。

雷軍強調,應該引導營造更加豐富的汽車文化場景,為汽車文化發展提供舞台,為先進汽車產品與技術提供更豐富的應用場景;適度放開汽車改裝限制,建立改裝零配件和汽車後市場的國家標準,為多樣化的創新汽車文化發展提供土壤;全面落地放開二手車准遷限制、放開皮卡進城等品類限制,擴大汽車文化影響範圍及群眾基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