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好麻吉!泰國「卜蜂集團」家族揭密 秉持1原則富過4代

▲馬雲與卜蜂集團第二代董事長謝國民關係緊密。(左圖/微博/右圖/視覺中國)

▲馬雲與卜蜂集團第二代董事長謝國民關係緊密。(左圖/微博/右圖/視覺中國)

記者張靖榕/綜合報導

近日台灣多地出現缺蛋危機,「雞蛋概念股」股價大漲,卜蜂股價更一度站上33年新高。對此,資深財經媒體人、家族傳承研究者吳佳晉指出,很多人以為卜蜂是一家本土企業,實際上是來自泰國卜蜂集團的轉投資,該集團的雞、蛋等在台灣廣受歡迎。值得一提的是,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近日與卜蜂集團二代董事長謝國民熟識,兩人近日多次會面也引起外界關注。

吳佳晉在臉書專頁「晉聊些五四三」中提到,台灣是全世界的吃蛋冠軍國,但許多台灣人可能不知道,每吃的一顆蛋、一塊炸雞排、一口漢堡,都是在幫卜蜂集團賺錢,因為我們常吃的雞、豬、蝦大部分都來自謝家的養殖場,連麥當勞和肯德基都和謝家合作,泰國首富謝家因此賺得盆滿缽滿。

吳佳晉指出,泰國卜蜂來台轉投資卜蜂集團,在中國則以正大集團為名。卜蜂以農牧起家,跨足零售、電信、金融、地產、製藥、機械加工等,並於1987年在台掛牌上市,其商業範圍擴及全球30多個國家和地區。

正大集團國際股價最近股價應聲暴漲逾500%,現任正大集團資深董事長謝國民與馬雲多次會面,也引發外界強強聯手的想像。

▲泰國卜蜂集團家族關係圖。(圖/翻攝臉書「晉聊些五四三」)

▲泰國卜蜂集團家族關係圖。(圖/翻攝臉書「晉聊些五四三」)

吳佳晉整理出家族關係圖,卜蜂集團最早可回溯至1920年代,第一代創辦人謝易初與胞弟謝少飛從中國廣東移民泰國,創立了「正大庄菜籽行」,經營種子商店發跡,接著開始生產動物飼料,如今年產3000萬噸飼料已成世界第一。

第二代董事長謝國民在家中排行老么,在中國1990年代改革開放之際看準商機,成為第一家在中國投資的外商企業,之後商業版圖跨足零售、電信、地產和金融等的超大綜合型跨國集團。

年逾80的謝國民交棒給第三代的謝吉人,而謝吉人與中信金大股東辜仲諒同年,雙方私交甚篤,商場上也相互力挺。吳佳晉指出謝家財富如今已傳承來到第4代,之所以能打破「富不過3代」的「詛咒」,關鍵就在於家族感情和睦,選任接班人秉持「選賢與能」的原則,才能代代和平接班,續寫傳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