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議會壓倒性通過「加入北約」立法 瑞典持續受土耳其阻撓

▲▼芬蘭議會3月1日就加入北約在赫爾辛基進行投票。(圖/路透)

▲芬蘭議會3月1日就加入北約在赫爾辛基進行投票。(圖/路透)

記者張寧倢/編譯

芬蘭議會1日以壓倒性票數通過了加入北約(NATO)所需的所有立法,但原本要和芬蘭攜手加入北約的瑞典則持續受到土耳其阻撓與擱置。由於其他28個北約成員國已經同意兩國加入,如果剩下的2個成員國土耳其和匈牙利都能迅速批准芬蘭的申請,那芬蘭可能撇下瑞典,獨自加入北約。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芬蘭議會由200名議員組成,針對加入北約相關必要立法,已於1日以184票贊成、7票反對與1票棄權的壓倒性多數通過。芬蘭趕在4月議會大選前完成投票,希望避免任何耽誤。

▲▼芬蘭議會3月1日就加入北約在赫爾辛基進行投票。圖為芬蘭總理馬林(Sanna Marin,右)與議員努米寧(Ilmari Nurminen,左)。(圖/路透)

▲芬蘭總理馬林(Sanna Marin,右)與議員努米寧(Ilmari Nurminen,左)出席全體會議參與投票。(圖/路透)

俄羅斯一年前開始入侵烏克蘭,北歐2個歐盟成員國芬蘭與瑞典,放棄不參與軍事結盟的政策,決定申請加入北約。由於納入新成員必須得到北約30個成員國全數同意,但土耳其因庫德族問題從中阻撓,最近土耳其表示,可能會把兩國分開看,批准芬蘭方面沒什麼困難,至於瑞典則應該採取更多行動,土國希望瑞典能以恐怖主義指控引渡一些庫德人。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表示,他相信芬蘭和瑞典很快就會加入北約,新的三方會談將在下周於布魯塞爾舉行。北約希望土耳其和匈牙利能在7月中旬的下一場北約峰會之前和芬蘭、瑞典達成協議。

▲▼芬蘭總理馬林(Sanna Marin,右)與北約秘書長史托騰伯格(Jens Stoltenberg,左)。(圖/路透)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伯格(Jens Stoltenberg,左)與芬蘭總理馬林。(圖/路透)

匈牙利議會1日開始就批准瑞典和芬蘭加入北約一案進行辯論,並且可能在3月內舉行投票。控制著政府與立法機構的匈牙利極右翼總理奧班(Viktor Orban)表示支持兩國的申請,但最近他說,他所屬的執政黨「青民盟」(Fidesz)可能不會支持,因為黨內擔憂芬蘭的加入會導致北約與俄國衝突風險增加。

匈牙利長期以來都在利用歐盟內部的否決權,在制裁俄羅斯的問題上試圖做出讓步,而大多都涉及金錢收入。如今在瑞典與芬蘭加入北約的問題上,匈牙利似乎也在使用相同方式,奧班一邊表達試探性的支持,一邊憤怒指責這兩國如同其他歐盟國家一樣「公然散布有關匈牙利法治腐敗的謊言」。不過,青民盟黨團主席已表示,他們投票反對兩國加入北約的可能性「非常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