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三餐都要問!大學生也有家長群組? 網一看怒轟:製造巨嬰

▲▼大學生也有家長群組?(圖/翻攝《南方都市報》)

▲大學生也有家長群組。(示意圖/翻攝《南方都市報》)

圖文/CTWANT

大陸媒體近日報導大學生家長群存在一些狀況,包括多名家長在群中就保研條件向校方提訴求;個別家長表現過於緊張,事事都找輔導員,一日三餐都要問孩子。事實上,這並非大學生家長群第一次引發爭議,近2年輔導員在家長群中向家長訓話、上了大學家長也逃不過打卡接龍等相關內容,時常衝上熱議話題。

《南方都市報》報導,針對家長群存在類似現象,有高校輔導員表示,大學生還要建家長群很離譜;有網友質疑,上大學還讓家長管是在製造巨嬰;當然也不乏高校管理者認為,建群可以對學校教育教學管理起到積極作用。一時間,大學生需不需要家長群,成為一個無解之題,建或不建,都有人滿意或不滿意。

對於上大學之前的孩子來說,家長與學校、班級、老師等,都是覺得有必要建群的,儘管中小學家長群也因承載的任務內容過多,時常鬧出一地雞毛的新聞,但仍然較少有人反對建群,因為在社會與學校都同步處於快節奏當中時,群的確能節省不少溝通時間,但同時也因為家長與學校都缺乏必要的邊界意識,使得雙方對群都持有又愛又恨的態度。

有理性認知的學校和班級,會嘗試新的使用規則,比如禁用群討論功能,家長只有接收的權利,沒有反饋和討論的權利,這使得群變得清靜且有效。但不是所有家長群都這樣,因為在多數學校看來,家長群還兼具情感溝通的作用,況且還有不少家長理所當然地認為,在家長群家長必須有發言權。

專家認為,需要釐清一個事實,即家長群的存在,和孩子們本身關係不大。雖然家長們聚在一起是因為孩子,但學生的意志、想法、願望等,是被排斥在家長群之外的,很多學生其實對家長群的態度是討厭的,因為家長群中的信息無論來自學校還是家長,學生都只有接受很罕有提出反對的機會。

專家表示,大學生家長群的建立,與大學生會不會成為巨嬰沒有必然聯繫。從培養大學生獨立能力的考慮來看,是沒必要有家長群的,作為成年人,大學生有必要嘗試獨立管理自己;如果一名大學生的家長,依然沒法控制住自己,在群裡表現出對孩子的寵溺心態,這只會徒增孩子的恥辱感,也會讓大學生家長群變了味道。

免加會員直接購

★1瓶不到100元!衣物徹底洗淨「妙管家抗菌洗衣精4000gx4瓶」★↘限時$399

延伸閱讀
瑞莎老公護妻開嗆 留言譙「你們這些廢物」遭判刑!
Junior求婚成功!林萱瑜甜曬鑽戒羞喊:還沒習慣新身分
蔡天鳳頭顱大鍋湯中被找到 警方發現疑似致命傷口

  【你可能也想看】

►搜救犬Sato災區建功 網憂「沒穿鞋受傷」…內行人釋疑

►2女見黑貓「哈士奇」太可愛帶回家養 2個月後警找上門GG了

►太神啦!統神被AI「判定是豬」 眾人無情笑翻:看破真身

►養4貓4狗月花11萬 小鮮肉「3餐吃泡麵果腹」每周工作7天嘆:荒謬

►租屋處全是「貓毛和尿」冷氣也很噁 房東崩潰:打死不接受養寵物

►誤把狗糧當特產…嬤不識字稱:是巧克力豆 鄰居全吃下肚

►萌兔見正妹瘋狂衝刺 「高速運轉」驚呆眾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