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路上的蛇是放生or野生? 專家提3大特徵闢謠:生態破壞失棲地

▲▼蛇較常在春夏出沒,能見度比較高。(圖/台灣爬行類動物保育協會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蛇較常在春夏出沒,能見度比較高。(圖/台灣爬行類動物保育協會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實習記者謝旻蓁/綜合報導

蛇在夏天的時候較常出沒,這也讓部分民眾誤以為有「突然很多」的疑惑。台灣爬行類動物保育協會(Reptile Conservation Association of Taiwan)近日在臉書談到,針對台灣民眾認為蛇頻繁出沒的事件,提出一些依據來為大眾釐清心中的疑惑。 

協會表示,台灣屬於地狹人稠的亞熱帶島嶼,且許多城鄉都市都是沿著河流發展,因此看到蛇的機率是很大的。他們從生態習性的解度去解釋,台灣的蛇到冬天活動力會降低,因此春夏是牠們較活躍的時期,也就是繁殖交配的季節,看到蛇的機率會增加,再加上生態破壞的問題,導致蛇失去棲息地,只能四處流浪,因此在鄉間小路的能見度變高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協會也提供大眾一些辨別放生蛇的方式,像是身上是否有磨傷或夾傷,鱗片表皮是否乾燥脫水、眼眶凹陷,是否出現大量蛇聚在路邊曬太陽且活動力不足的情況,若是發現到這種狀況,可以立即通報協會。除此之外,他們也教大家如何避免被蛇咬,像是在山中活動時攜帶手電筒,要求政府改善近山河公園的照明。

因為歷年族群波動的數據嚴重缺乏,他們無法以科學角度向民眾釋疑。最後協會更呼籲政府,可以更加重視基礎生態研究,讓大眾更加認識這塊土地。

關鍵字: 野生放生台灣爬行類動物保育協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