倖存者還原內蒙古坍塌瞬間!目擊「1反常現場」:最後一刻衝出來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內蒙古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新井煤業有限公司一露天煤礦22日13時許發生坍塌。截至23日22時30分,事故已經造成6人遇難,6人受傷,尚有47人失聯。官方表示,為避免發生次生災害影響,將改變救援方案。此外,一名倖存者還原煤礦塌陷瞬間,「渣土、石頭突然紛紛落下,遠處的地表鼓了起來,立馬踩油門向外衝。」

▲▼內蒙古礦廠大面積坍塌!53人失聯、2死 驚悚畫面曝光。(突/翻攝自微博)

▲內蒙古礦廠大面積坍塌。(圖/翻攝自微博)

據《新京報》報導,目前,6名獲救傷者均在寧夏青銅峽市人民醫院住院治療,暫無生命危險。2月23日上午10時許,受傷礦工張立(化名)表示,自己正在青銅峽市人民醫院接受治療,目前腿部腫脹,身上有不同程度的擦傷,「頭上有血疙瘩,手上也都是劃傷。」

據張立回憶,事故發生時他剛剛上下午班,正駕駛運輸車輛等待裝煤。發現有沙土和滾石滑落後,他剛要啟動車輛逃離,車輛就被滾落的沙土拍至一旁的水坑裡,隨後張立從車裡爬出後跑出礦坑。

張立介紹,自己作業的地方在礦坑邊緣,距離陡坡相對較遠,他看到陡坡附近有作業車輛被掩埋,「如果再近一點,估計我也沒戲了。」跑出礦坑後,張立被救援人員送至青銅峽市人民醫院救治,「到醫院的時候是下午2點左右。」

煤礦坍塌的瞬間,另一名工人周寶江(化名)正駕駛渣土車運渣。他是寧夏青銅峽人,今年52歲,長期從事渣土運輸工作,到新井煤業工作1年多。

他記得事故發生時,自己在渣土車駕駛室裡看到,周邊山體的渣土、石頭突然紛紛落下,「遠處的地表也鼓了起來。」周寶江意識到是「山體滑坡」,他立馬踩油門「向外衝」。幾乎同時,對講機裡傳來隊長的吶喊,「趕快撤離。」

▲內蒙古煤礦坍塌事故。(圖/新華社)

周寶江回憶,在那樣危急的時刻,渣土車即便以最快速度行駛,也仍舊「不夠快」,礦區裡的車都在撤離,可一台鑽機擋住了路,「(鑽機)太大了,它走得慢。」

躺在醫院病床上,周寶江感嘆自己的「幸運」,最後一刻,他開車衝出礦區,後面的車都「被埋了」。在距離出口「十來公尺」處,一塊石頭「飛下來」,砸中渣土車的駕駛室,被「整個打掉」。

「對石頭來說,我頭頂的鐵皮像紙一樣(脆弱)」,在石頭的衝擊下,周寶江被擠出駕駛室,掉進了路旁的水坑。他強忍疼痛,奮力游出水坑,隨後被救援人員救起。

2月23日,青銅峽市人民醫院住院部工作人員表示,周寶江全身多處軟組織損傷,頭部外傷。張立胸部擠壓傷,左大腿血腫,腹部多處皮膚挫傷。

此外,內蒙古阿拉善盟救援指揮部表示,根據測算,坍塌的土方量達到了1000萬立方米,這也給救援工作造成很大的難度。內蒙古阿拉善盟盟長李中增表示,這次山體的大面積滑坡,垮塌的塌方量比較大,救援難度確實很大。為此,救援部門改變救援方案,採取分層挖掘、梯形降坡的方式,從山體兩側開展挖掘搜救工作,最大限度保證山體穩定和被困人員、救援人員安全,避免發生次生災害影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