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不著怎麼辦?5大NG行為竟是失眠兇手!醫推科技趨勢EECP助你好眠

▲▼失眠,睡眠品質,EECP。(圖/霍普金斯診所提供)

▲晚上睡不著怎麼辦?醫推科技趨勢EECP助你好眠。

圖、文/霍普金斯診所提供

晚上睡不著怎麼辦?是很多人深夜常有的痛苦。到底為什麼會失眠、睡不好?生活中存在許多無形的壓力,若沒有察覺,長期下來就可能會造成心理或健康上的損害,包括像是失眠、自律神經失調、甚至焦慮、憂慮等等。到底如何改善睡眠品質?很多人認為規律上床就可以,卻不知道其實睡前有「5大NG行為」是導致睡眠品質低下的主因,以下將介紹睡不好的種類、造成失眠的原因及5種失眠解決方法,幫助大家有效解決失眠困擾,不再每晚翻來覆去。

晚上睡不好,恐是罹癌重大原因

根據2019年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的調查,全台有1/10的人口深受失眠、 睡眠品質不好所苦惱。此外,睡眠品質不佳除了會造成白天精神不濟之外,長期下來可能導致憂鬱症、失智症、影響人體無法正常修復細胞,導致發炎甚至細胞病變加劇。研究更指出,每日睡眠時間不到5個小時的人,和能睡超過6小時的人相比,血壓升高的機率,就高達5倍。

睡不好的種類

1.無法入睡
若上床後超過30分鐘仍然無法入睡,即被定義為失眠,翻來覆去、明明很累卻始終睡不著,有時候也被認定為壓力的一種顯示。

2.淺眠
睡著後頻繁醒來,無論是一點風吹草動或是翻身,整個晚上醒來的時間總長超過30分鐘,都大大影響睡眠品質。

3.睡不飽
比預計起床時間更早醒來,超過30分鐘且無法再次入睡,也會影響身體休息與恢復的時間。

晚上睡不著怎麼辦?睡前5大NG行為千萬別做!

霍普金斯診所主治醫師暨腦脊髓神經內科醫師王敬元則提醒,想要改善睡眠品質,要特別注意,睡前五大NG行為絕對要避免!

1.不在睡前使用手機、電視電腦
有大量光線刺激,視交叉神經上核就會告訴身體要保持清醒,即使閉上眼睛,電視電腦的藍光也會影響身體,更加難以入睡。

2.不在睡前吃宵夜
睡前兩小時進食,會造成腸胃負擔,飯後立即睡覺也會讓食物難以消化,反而會是造成失眠的原因。

3.睡前不洗熱水澡
熱水會讓大腦更亢奮清醒,所以睡前1小時內應盡量避免。

4.睡前不運動
睡前運動,同樣會讓體溫上升,大腦亢奮,流汗也讓身體更不舒服,建議挑選瑜珈等較和緩的運動,舒緩身心靈。

5.減少咖啡與酒精
咖啡與酒精是影響睡眠的關鍵之一,咖啡因會減少體內安撫大腦幫助入睡的腺苷酸(adenosine),直接導致大腦告訴你說「我還不想睡」。

失眠的原因及解決方法:對症下藥,才能有效解決失眠困擾

失眠的原因及解決方法有哪些呢?王敬元醫師提醒,想要睡得好,要注意睡眠習慣!許多人不知道上床睡覺需要固定時間,且這跟早睡、晚睡都沒關係,主要是時間固定,生理時鐘才會知道何時要分泌激素提醒人睡覺,如果不固定上床時間,很難睡得好。到最後睡眠品質不好,也會影響心臟,就是人家說的「整組壞了了」。

常見的失眠原因

想要找到失眠解決方法,首先要了解常見的失眠原因,才能有效改善睡眠品質,其中原因包含:

1.失眠者心理因素
情緒過多的起伏是導致失眠的主因,過度擔憂、心神不安、心情太過興奮、焦慮、抑鬱、壓力過大等,皆是大多數人失眠的原因。部分精神疾病也會引起失眠。

2.生理因素
頻尿、頻繁咳嗽、身體疼痛或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因為身理上的影響,總是讓人沒辦法一覺到天亮。

3.環境因素導致
噪音、光線過亮、蚊子的嗡嗡聲、溫度過高或過低,也會影響入睡。

4.生活模式影響
輪班、吸煙、飲酒、睡前喝了含咖啡因或其他刺激性飲品、吃了難以消化的食物,不僅增加身體的負擔,也更難以入睡。

5.生理時鐘改變
長途旅行、去到有時差的國家,在調整的過程中,也會短暫影響睡眠品質。

失眠解決方法,改善睡眠品質原來這麼簡單

失眠解決方法1:規律上床調整作息
養成規律的作息時間,是改善睡眠品質的第一步,在固定的時間入睡與醒來,不僅會讓精神更好,睡好睡滿也有養顏美容的效果。

失眠解決方法2:不多睡不賴床
把鬧鐘的賴床功能取消,不管再累,還是養成自己固定的生理時鐘,如果從深層睡眠中醒來後再睡回籠覺,有可能會有越睡越累的狀況出現。

失眠解決方法3:不在床上工作
工作模式與放鬆模式是需要界線轉換的,若把需要高專注度的工作帶到需要放鬆的床鋪上,不僅模糊了緊繃與放鬆的邊界,也會對睡眠造成影響。

失眠解決方法4:使用白噪音
適當的白噪音可以幫助睡眠,無論是微風聲、流動的河水聲、爐火聲,都能適當幫助睡眠,也被證實可以放鬆身心。

失眠解決方法5:適當放鬆
當然,保持放鬆的心情才是影響睡眠品質的關鍵,適當的在緊繃的日子裡找些小樂子,擁有輕鬆的情緒更能好好入睡。

▲▼失眠,睡眠品質,EECP。(圖/霍普金斯診所提供)

▲專業物理治療師協助,了解失眠的原因及解決方法,有效改善睡眠品質和自律神經失調等問題。

想改善睡眠品質?讓最新的EECP療程來幫忙!

王敬元醫師表示,時下歐美流行的EECP療程,對於改善睡眠品質和自律神經失調也有幫助。現代人壓力大、睡不著,殊不知其實是自律神經失調,血清素不足,才會沒有睡意。

什麼是EECP?激發交感神經,緩解自律神經失調的問題

EECP是一項非侵入性的心臟功能促進循環裝置,醫學名稱叫體外加強搏衝治療(Enhanced External Counter Pulsation)。透過下肢套上裝有氣囊的壓力套件後,利用氣囊反覆加壓,一收一放間,就像在幫血管做按摩,大腦也會回饋激發副交感神經,加速訓練自律神經的修復。

▲▼失眠,睡眠品質,EECP。(圖/霍普金斯診所提供)

▲霍普金斯診所提供完整睡眠解決方法,有效改善睡眠品質,讓你一夜好眠。

來霍普金斯,讓睡不著的你找到一夜好眠

失眠的原因及解決方法有很多,而專業的霍普金斯診所,也提出一套完整的失眠解決方法:睡眠治療計畫,能先透過科技檢測儀器測量自律神經活性狀態,並利用心跳速度的變化作為指標,分析血管健康狀態、心率變異指數、神經敏感指數、情緒壓力指數,並藉由醫師問診給予綜合檢查建議,從神經、生理、內分泌等系統之綜合評估,診斷出失眠情形與自律神經失調的嚴重度,並給專屬客製化訓練自律神經APP、科技輔療程生活飲食規劃,幫您找回規律的睡眠習慣,改善睡眠品質!

關鍵字: 失眠 睡眠品質 EEC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